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时事政治 > 时政热点 >

2022事业单位考试时事政治:2022年12月时政热点(第2周)

来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2022-12-14 20:34:42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png

微信扫上方小程序码进入刷题: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时事政治/写作专项题库

点击获取电子版: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 | 综合写作宝典

  【导读】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供:山东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山东事业单位考试资料。【点此领取电子版备考资料】。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山东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12月第二周时政要点(2022年事业单位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国内新闻】

 

  1、12月6日上午10时,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

 

  2、人民网12月7日电。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显示,中美欧形成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三极格局。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7.1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

 

  3、12月7日,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通知共提出10条具体事项,包括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优化调整隔离方式等。

 

  4、1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强调要按照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关要求,有效做好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相关工作。

 

  5、12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涉英烈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典型案例中有8起涉及侵害英雄烈士姓名、名誉、荣誉等人格利益,既有刑事案件也有民事案件,集中体现人民法院严厉打击和制裁抹黑英雄烈士形象行为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

 

  6、国务院办公厅12月8日晚公布202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元旦放假调休共3天,春节放假调休共7天,清明节放假1天,劳动节放假调休共5天,端午节放假调休共3天,中秋国庆放假调休8天。

 

  7、12月8日,在抵达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传承千年友好,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

 

  8、12月9日上午,全球首架C919正式交付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商飞向中国东航交付“C919全球首架纪念钥匙”,并颁发了飞机销售证;中国民航局向中国东航颁发国籍登记证、单机适航证(AC)、电台执照。

 

  9、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9日在安徽省黄山市同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洪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科尔曼、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诺特举行第七次“1+6”圆桌对话会。会议围绕“加强多边合作,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主题,就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等议题深入交流。

 

  10、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2月10日在北京闭幕。会议期间举行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由48人组成的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

 

  【国际新闻】

 

  1、当地时间12月5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说,乌克兰当天早上派出无人机攻击了位于俄罗斯梁赞州和萨拉托夫州的军用机场,但是被俄军防空系统拦截。攻击中有3名俄军士兵死亡,另有4人受伤。此外,由于乌克兰无人机在军用机场上方的坠落,导致俄军两架战机的机体受损。

 

  2、当地时间12月6日,国际奥委会宣布,考虑到气候变化及其对冰雪项目的影响,将推迟2030年冬奥会举办地选举。

 

  3、当地时间12月7日上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正式开幕,为拯救世界生物多样性目标的艰苦谈判由此起航。在所有谈判目标中,资金问题解决与否被认为是成功的关键之一。

 

  4、当地时间12月8日,美国《纽约时报》超过1000名工作人员,包括数百名记者和其他员工,举行了一场24小时罢工,这也是《纽约时报》时隔40多年来首次举行罢工。

 

  5、12月8日,欧盟理事会一致同意,克罗地亚将于2023年1月1日成为申根区第27个成员国,但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申请被否决。

 

  6、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峰会发表《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7、为落实中欧高层共识,促进中欧金融科技和数字经济合作,首届“中欧金融科技峰会”于12月9日举行。中欧政界、商界、创新人才、专家学者等就中欧金融科技政策、金融科技实践、金融创新前景等热点议题展开研讨。

 

  8、当地时间12月9日,世界贸易组织裁定,美国特朗普政府时期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关税的做法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则。世贸组织裁决小组表示,美国政府对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并建议美国与世贸组织规则保持一致。

 

  9、12月10日,泰国实现今年入境游客1000万人次的目标。总理巴育当天下午前往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出席庆祝活动并迎接在这一特殊日子抵达泰国的国际游客。

 

  10、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日前的一项调查发现,约70%的受访者不希望拜登竞选连任美国总统。与此同时,61%也不希望已宣布参选2024年总统大选的特朗普竞选。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山东省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山东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sd.chinasydw.cn/zp

2、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3、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学习计划.png

山东写作宝典.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目录(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事政治题库(点击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