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时事政治 > 时政热点 >

2023事业单位考试时事政治:2023年2月时政热点(第1周)

来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2023-02-09 14:16:35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png

微信扫上方小程序码进入刷题: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时事政治/写作专项题库

点击获取电子版: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 | 综合写作宝典

  【导读】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供:山东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山东事业单位考试资料。【点此领取电子版备考资料】。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山东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3年2月第一周时政要点(2023年事业单位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一、 国内新闻

 

  1. 2023年1月31日电,2022年宁波舟山港完成年货物吞吐量超12.5亿吨,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

 

  2. 2023年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文章指出,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这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和接受人民监督是内在一致的,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文章指出,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党的团结统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团结统一。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3. 2023年1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习近平强调,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要继续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习近平强调,要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开放、多元、稳定的世界经济秩序,为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循环创造条件。

 

  4. 北京时间2月3日凌晨进行的世界田联室内巡回赛瑞典哥德堡站比赛中,中国“飞人”苏炳添迎来2023年首秀,他以6秒59的成绩获得男子60米冠军。

 

  5. 2023年2月2日,农历正月十二,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举行,2023年世界湿地日将主题定为“湿地修复”。

 

  6. 2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八次全体会议,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

 

  李克强说,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是宪法规定的重要职责,也是接受人民监督。

 

  李克强说,过去一年,我们及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针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困难加大帮扶力度,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多措并举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针对就业压力凸显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针对输入性通胀压力以粮食和能源为重点做好保供稳价。

 

  7. 2月3日,中国选手张可欣凭借93.5分的高分排名第一在美国猛犸山举行的2022-2023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世界杯分站赛中夺冠。

 

  8. 4日立春之际,全国迎春消费季——2023“老字号嘉年华”暨“惠享山东消费年”在山东青岛启动,释放力促消费暖意。

 

  9. 2023年2月3日,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标志着该条高铁全线主体工程及其配套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

 

  10. 2月3日上午,全国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会议强调,各级法院党组要充分履行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二、 国际新闻

 

  1.2023年1月29日,世界青年短道速滑锦标赛在德国德累斯顿落幕,由蔡申依、宋佳蕊、王晔、张珈宁组成的中国队摘得女子3000米接力银牌。

 

  2.2023年2月1日电,国际足联确认,以马宁、傅明、张铖、周飞组成的中国籍裁判组将执法2022年世俱杯赛揭幕战。

 

  3.北京时间2月2日,巴基斯坦举办卡拉奇核电站3号机组(K-3)落成仪式。卡拉奇K-2/K-3是巴基斯坦规模最大的核电站,也是巴首个单机组百万千瓦级电力工程,由中核集团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

 

  4.2月5日电,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发布消息称,俄罗斯“质子”号运载火箭携载“Elektro–L”气象卫星,在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5.2023年东盟旅游论坛5日在印度尼西亚日惹特区落下帷幕。本届论坛主题为“东盟:通往美好目的地的旅程”,促进疫后旅游业复苏成为讨论焦点。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山东省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山东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sd.chinasydw.cn/zp

2、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3、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学习计划.png

山东写作宝典.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目录(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事政治题库(点击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