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2022年6月山东省属事业单位统考公共基础知识+综合写作真题及答案(综合类)

来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2023-02-16 11:21:40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png

微信扫上方小程序码进入刷题: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时事政治/写作专项题库

点击获取电子版: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 | 综合写作宝典

  【导读】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供:山东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山东事业单位考试资料。【点此领取电子版备考资料】。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山东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6月山东省事业单位统考(综合类)公共基础知识试题

    【查看完整试卷及答案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历年真题汇编PDF电子版】

    (考试时长:150分钟满分:100分)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符合题意,请将其选出。本题60小题,每小题0.8分,共48分)

    1. 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这句古语蕴含的哲理是(  )。

    A.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B.社会规律由人的意志决定

    C.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

    D.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2. 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经过多年接续奋斗,山东省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形成了相当突出的比较优势。关于山东省的比较优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产业门类齐全,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

    ②城乡发展相对均衡,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国之首

    ③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④“四横五纵”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贯通,高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国前列

    A.②③

    B.①③④

    C.②④

    D.①②③④

    3.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于高质量发展,下列理解不正确的是(  )。

    A.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B.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

    C.是畅通国内和国际双循环并以国际循环为主体的发展

    D.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发展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下列必须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是(  )。

    A.牛女士退休后每月的退休费8000元

    B.杨女士购买的国债到期后获得的利息500元

    C.马先生获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科技奖金100万元

    D.吕先生作为委托代理人收取的律师服务费2万元

    5.从世界制造业大会到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从世界5G大会到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中国科技赋能产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全球目光,海外科技企业纷纷携高科技产品、创新技术和项目前来寻求技术落地与产业发展的机会。这充分说明了(  )。

    A.科学技术是衡量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客观尺度

    B.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科技创新价值的重要体现

    C.不断发展着的实践需要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

    D.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

    6.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这一重要论述体现的哲理是(  )。

    A.世界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B.做事情任何时候都不能超过度

    C.意识对物质具有巨大的反作用

    D.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改造客观世界

    7.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列选项中表述正确的是(  )。

    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监督和制约

    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实现形式

    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保证党领导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国家

    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与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相适应的政权组织形式,能有效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A.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8. 2022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出口5.23万亿元,增长13.4%;进口4.19万亿元,增长7.5%。下列选项中应计入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是(  )。

    A.净出口1.04万亿元

    B.出口5.23万亿元

    C.进口4.19万亿元

    D.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

    9.刘某与甲公司签订合同,约定由甲公司为刘某代写论文一篇,并于一年内在SCI期刊上发表,刘某向甲公司支付费用5万元。若论文未按要求发表,刘某有权终止合作并索回支付的费用。刘某按合同约定支付5万元后,甲公司未按照约定发表论文。对此,下列选项中说法正确的是(  )。

    A.刘某有权请求人民法院变更合同

    B.刘某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合同

    C.甲公司的行为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

    D.合同无效,甲公司应返还刘某5万元

    10.某物业公司保安甲在公司服务的小区值班时,小区旁边的幼儿园突发大火,甲奋不顾身冲进火场救人被严重烧伤。后甲与物业公司因是否为工伤产生争执。对此,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因非工作原因受伤,不应认定为工伤

    B.甲的行为属于维护公共利益而受伤,应视同工伤

    C.甲应在受伤之日起两年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D.甲可直接以物业公司为被告向人民法院提出民事侵权诉讼

    1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下列适用诉讼时效的情形是(  )。

    A.杨某要求其子女支付赡养费的请求

    B.吴某因交通事故遭受损害,要求肇事人赔偿的请求

    C.邻居车辆占用自家停车位,张某要求邻居移走车辆的请求

    D.李某的宅基地被邻居侵占多年,李某要求邻居返还宅基地的请求

    12.为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人社部印发《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宣布将原有的“五级”技能等级延伸和发展为新“八级工”制度。下列选项符合该文件要求的是(  )。

    A.首席技师原则上从高级技师中产生

    B.特级技师的薪酬待遇可参照高管确定

    C.对知识技能型人才,突出掌握多项技能、从事复杂工作的岗位要求

    D.新“八级工”反映了技能人才的职务岗位,并与其薪酬激励相关联

    13.下列四张“冰墩墩”吉祥物图片所代表的冬奥会运动项目分别是(  )。

    A.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雪橇、冰球

    B.冬季两项、跳台滑雪、雪车、冰球

    C.花样滑冰、高山滑雪、雪车、冰壶

    D.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钢架雪车、冰球

    14.关于运动损伤的预防和康复,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发生运动急性损伤时,应用手进行局部揉搓以缓解伤势

    B.发生抽筋时,通常向相反的方向牵引痉挛的肌肉即可缓解

    C.运动热身可以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降低损伤的风险系数

    D.对受伤组织的早期治疗,冷敷可起到收缩血管、止痛的功效

    15.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  )。

    A.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

    B.物质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的客观存在

    C.社会意识具有目的性和决定性

    D.唯物辩证法的实质是扬弃

    16.当前,世界许多主要经济体相继提高贸易壁垒,经济全球化受阻。中国则接连出台务实创新举措,不断扩大进口。对此,下列选项中理解正确的是(  )。

    ①扩大进口是我国面对外来压力的被动选择

    ②扩大进口可以缓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③扩大进口能够直接拉动我国的就业和经济增长

    ④扩大进口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A.②④

    B.①③

    C.①②

    D.③④

    17.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之年,山东提出的十个“坚定不移”重点工作,为山东发展注入澎湃动能。下列选项被列为十个“坚定不移”重点工作之首的是(  )。

    A.力保经济平稳增长

    B.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C.推进海洋强省建设

    D.保障和改善民生

    18.闫某某因甲公司向其鱼塘排放污水,向区生态环境分局举报,但区生态环境分局对此没有反馈。闫某某对此不满,向当地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问谁该对此举证?(  )

    A.区生态环境分局对自己的行为举证

    B.闫某某对区生态环境分局的行为举证

    C.闫某某对甲公司向鱼塘排污的行为举证

    D.闫某某对曾经的举报行为举证

    19.零工经济区别于传统的朝九晚五,是一种时间短、灵活的工作方式,如网络主播、外卖骑手等。零工经济成为推动就业形态的新方式。以下对零工经济的影响理解正确的是(  )。

    A.提高劳动者收入,增强劳动者就业稳定方式

    B.增加劳动者供给,加剧劳动者集聚

    C.提高企业用工成本,增加社会公正性

    D.优化劳动者人力资本配置,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20.下列选项中所描述的场景或事件,合乎历史事实的是(  )。

    A.子路、子贡等在春节时放烟花迎祥纳福

    B.《李太白诗集》印本在中唐时期已经盛行

    C.苏轼对烹饪颇有研究,被贬儋州期间曾用玉米面熬粥

    D.郑和下西洋船队的船上每次都配有罗盘

    21.文章写作的基本表达方式包括记叙、说明、议论、描写、抒情。下列诗句与表达方式对应不正确的是(  )。

    A.那些寂寞的花朵,是春天遗失的嘴唇——说明

    B.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记叙

    C.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议论

    D.我请求成为天空的孩子,即使它收回我内心的翅膀——抒情

    22.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所计算,预计2030年5G将带动我国直接经济产出6.3万亿元,间接产出10.6万亿元。这说明5G建设与发展具有明显的(  )。

    A.挤出效应

    B.棘轮效应

    C.收入效应

    D.溢出效应

    23. 2022年3月21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明确加大对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等六大行业企业的留抵退税力度。关于留抵退税,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留抵退税就是把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

    B.当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会形成留抵税额

    C.留抵退税可以为企业间接提供现金流,减轻企业负担

    D.留抵税额主要是纳税人进项税额和销项税额在时间上不一致造成的

    24.“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满了鲜花……”革命烈士用自己的生命扛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重任,彰显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下列诗句与人物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①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左权

    ②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赵一曼

    ③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邓恩铭

    ④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杨开慧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25. 2022年4月,“太空出差三人组”平安回家,“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关于本次任务,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中国女航天员首次进驻空间站

    B.首次与三舱组合体自主快速径向交会对接

    C.首次长期在轨停靠6个月

    D.首次实现了与航天员中心的远程测试

    26.黄河自山东入海。下列地域文化标志或地方名品所代表的城市中,均为黄河流经市,且按照流经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江北水城一天下泉城一风筝之都一苹果之乡

    B.扒鸡——把子肉一黄河刀鱼——冬枣

    C.孔庙—泰山—孟良嵩—大明湖

    D.牡丹——阿胶——陶瓷——石油

    根据下列给定材料,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回答第27~29题。

    秦某于2021年9月1日入职甲快递公司,甲快递公司于10月15日与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约定劳动合同期限为两年,试用期为一年;试用期工资为每月8000元,试用期满后工资为每个月10000元,工作时间为早9时至晚9时,每周工作的时间为六天;工作地点为Q市N区南湖北路。秦某每天工作12个小时,2个月后,感觉身体明显透支,且没有加班费,于是拒绝甲公司的超时加班安排。甲公司于11月25日以秦某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27.关于甲公司与秦某签订的劳动合同,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应当自秦某9月1日入职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B.该劳动合同自10月15日起生效

    C.约定的试用期违反法律规定,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

    D.因严重违反劳动法的规定,该劳动合同无效

    28.关于甲公司解除与秦某的劳动合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是合法的

    B.秦某可以要求甲公司支付赔偿金

    C.甲公司可以要求秦某支付违约金

    D.甲公司应当向秦某支付经济补偿金

    29.秦某认为甲公司与其解除劳动合同违法,发生劳动争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秦某应当先与甲公司协商解决

    B.秦某可以先向N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C.秦某可以先向N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D.秦某应当先向N区快递物流行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30.经营图文影印店的李某伪造某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电子专用章,用于制作虚假的核酸检测报告,并通过微信将其以每份6元的价格出售给他人。李某共为300余人伪造核酸检测报告750份,非法获利4500元。李某的行为涉嫌构成(  )。

    A.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B.非法经营罪

    C.诈骗罪

    D.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

    31.小王和他的爷爷、爸爸都是中共党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出一份力,小王的爷爷自愿向党组织交纳1000元党费,他会收到中央组织部开具的党费收据

    ②小王的爸爸被安排到党校学习1个月,他按要求转接了党员组织关系

    ③小王于2020年6月20日被所在党支部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一年后按期转正,目前他的党龄为1年

    ④近日小王被心仪的学校录取,准备出国读研,他应当在出国前去所在党组织办理停止党籍手续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32.山东省作为中国经济大省,2021年财政收入首次突破7000亿元,同比增长11%。关于财政收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是政府部门在一定时期内所取得的货币收入

    B.来源于社会总产品中的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部分

    C.是一个地区城乡居民通过劳动或其他途径获得的货币收入

    D.是一个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

    33.胡焕庸是中国著名地理学家。他在1935年提出的划分我国人口密度的对比线被称为“胡焕庸线”,一直为国内外地理学者所承认和引用。对此,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胡焕庸线北起黑龙江漠河、南至云南腾冲

    B.胡焕庸线不仅是人口界线,同时也是一条中国生态环境线

    C.胡焕庸线是我国人口发展水平和经济社会格局的分界线

    D.胡焕庸线以西有游牧民族粗犷豪迈的风情,以东有农耕文明的景象

    34.二战期间,空军部队作战之前,先头飞机会将大量铝箔条投放于空中。飞机投放铝箔条的目的是(  )。

    A.夜间照明

    B.催燃助燃

    C.干扰雷达

    D.空袭定位

    35.公文的标题是对公文主要内容准确、简要的概括,不能出现措辞失当或搭配不当等语病。下列公文标题中没有语病的是(  )。

    A.《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贯彻落实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的通知》

    B.《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意见〉的通知》

    C.《国务院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D.《国务院关于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

    36.为平仄押韵,古典诗词经常采用语序上的倒装,产生独特的艺术效果,如“黄河入海流”的正常语序是“黄河流入海”。下列选项中没有采用倒装的是(  )。

    A.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B.香稻啄馀鹦鹉粒,碧梧栖老凤凰枝

    C.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D.绿垂风折笋,红绽雨肥梅

    37.关于中国经典剧目与其最初剧种,下列选项中对应正确的是(  )。

    A.《群英会》——黄梅戏

    B.《小姑贤》——吕剧

    C.《四郎探母》——昆曲

    D.《牡丹亭》——越剧

    38.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城乡居民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通过该指数可以观察和分析消费品的零售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对城乡居民实际生活费支出的影响程度。关于CPI,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不同类型的居民家庭对CPI变化的感觉是一样的

    B.CPI指标能及时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调整变化情况

    C.CPI指标能准确反映各种商品和劳务质量的变化情况

    D.CPI对经济和市场价格的反映客观上存在一个滞后期

    39.某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统一领导和管理开发区内经济建设和社会事务。其性质属于(  )。

    A.政府派出机构

    B.直属特设机构

    C.直属事业单位

    D.政府派出机关

    40.程某将好友胡某吐槽老板的聊天记录在互联网上公开,引发舆论关注,胡某此前获得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因此被取消。程某的行为侵犯了胡某的(  )。

    A.名誉权

    B.荣誉权

    C.隐私权

    D.不构成侵权

    41.冯某通过考试取得驾驶证后,某市交警大队查明冯某在驾驶证考试时作弊。对于该驾驶证的处理,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吊销

    B.撤回

    C.撤销

    D.注销

    42.潘某在云南旅游期间生病晕倒,路边小吃摊主马某将潘某送入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潘某病愈出院后,马某要求其返还医药费。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马某的行为构成无因管理

    B.马某支付的医药费构成潘某的不当得利

    C.马某的行为构成见义勇为

    D.如潘某不返还医药费则构成对马某的侵权

    43. 2021年12月,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实施扩需求“十大行动”,要求从供给需求两侧协同发力,通过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实现供给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稳定宏观经济运行。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这“十大行动”的是(  )。

    A.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

    B.绿色低碳转型行动

    C.传统消费升级行动

    D.乡村文化振兴行动

    44.《关于完善居民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规定,自2022年5月1日起,济南居民电动汽车在峰段8:00至22:00的充电价格为每千瓦时0.725元;而在谷段22:00至次日8:00的充电价格为每千瓦时0.385元。此定价策略所应用的经济原理是(  )。

    A.均衡价格理论

    B.价格歧视理论

    C.消费理论

    D.国民收入理论

    45.广西“网红小吃”螺蛳粉,因其鲜、香、酸、辣、爽等独特风味走红海内外。木耳是螺蛳粉的主要辅料,其种植已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项目。由此可知,螺蛳粉与木耳之间存在(  )。

    A.替代性

    B.互补性

    C.排他性

    D.竞争性

    46.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下列选项中,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是(  )。

    A.三星堆遗址

    B.良渚古城遗址

    C.仰韶遗址

    D.河姆渡遗址

    47.“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B.人才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

    C.数字化服务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

    D.规范健康可持续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

    48.实现共同富裕,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充分发挥三次分配在共同富裕中的功能,要厘清三次分配的作用和边界。下列选项中属于第三次分配的是(  )。

    A.企业支付给员工的工资

    B.政府发放的最低生活保障

    C.义务工作者提供的社会服务

    D.银行提供的扶贫小额信贷

    49. S省财政厅、科技厅联合印发通知,发布执行《S省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该文件于2021年11月5日由财政厅负责人签字,11月6日科技厅负责人签字,11月7日印制发出,11月8日在官网公布。关于该通知的成文日期,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 2021年11月5日

    B. 2021年11月6日

    C. 2021年11月7日

    D. 2021年11月8日

    50.关联词是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在意义上有密切联系的句子组合在一起的词语。下列选项中关联词使用正确的是(  )。

    A.文艺要效益,而且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

    B.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就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

    C.一个文艺工作者只要品行不端,人民不会接受,时代也不会接受

    D.广大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

    51.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的《山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是山东省第一部促进乡村振兴的综合性(  )。

    A.地方政府规章

    B.地方性法规

    C.部门规章

    D.行政法规

    52.甲和乙的牧场相邻,双方通过书面合同约定,甲可以到乙的牧场放牧牛羊,期限10年,费用5万元。该合同约定的权利属于(  )。

    A.租赁权

    B.相邻权

    C.土地承包经营权

    D.地役权

    53.张某与孙某于2022年3月经法院判决离婚,原登记在张某名下的夫妻共同所有的一辆轿车判归孙某所有。2022年5月,张某偷偷将该车卖给不知情的第三人刘某,并完成转让登记。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因该车仍登记在张某名下,张某有权处分

    B.孙某追认该交易行为,刘某才可以获得该车所有权

    C.因刘某是善意受让人,可取得该车所有权

    D.因已完成产权转让登记,孙某无权要求张某损害赔偿

    54.杨某的机动车安装了非车灯闪光设备,S省甲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认为这违反了《S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相关规定,决定对杨某处以200元罚款。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S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属于行政法规

    B.杨某有权要求听证,甲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应当组织听证

    C.甲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执法人员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D.甲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55.唐三彩是盛行于唐代的一种低温釉陶器,出土后享誉中外。关于唐三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最早、最多出土于洛阳,亦有“洛阳唐三彩”之称

    B.自宋代开始输出国外,深受异国人民的喜爱

    C.器型很丰富,但迄今为止并未发现动物俑

    D.釉彩只有黄、绿、白三色,而无其他颜色

    56.三线插头有一根火线、一根零线、一根地线,能够更好地保护工作人员使用外带金属壳的家用电器时的安全。关于三线插头,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单相电路中,火线对地电压为220V

    B.地线将漏电引导入地,从而保障安全

    C.人站在地上仅触碰零线时,会有触电危险

    D.地线下面分别是火线与零线,插头正面面对本人时,顺序是左火右零

    57.信息化时代已悄然而至,我们时时刻刻被各种各样的信号包围。数字信号是用一组特殊的状态来描述信号的,包括数字有线电视信号、手机信号、宽带信号、数字成像系统等。关于数字信号的优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便于存储、加密和纠错

    B.方便将计算机与通信结合起来

    C.信号的处理直接通过模拟电路组件实现

    D.可以兼容多类信息的传送

    58.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展现了中国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力量的信心与决心。下列与“双碳”有关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一般情况下,碳汇减少有利于实现碳中和

    B.碳足迹表示一个人或者团体的“碳耗用量”

    C.一般情况下,植物的二氧化碳净排放量为零

    D.碳达峰标志着碳排放与经济发展实现脱钩

    59.大多数物体都有热胀冷缩的特性,但有些物体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却会表现出相反的特性,即受热时收缩,遇冷时膨胀。这体现的哲理是(  )。

    A.真理和谬误没有确定的界限

    B.真理是绝对性与相对性的统一

    C.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D.原有的真理性认识随着实践发展总会被推翻

    60.百年来,汇聚在党的旗帜下,人民群众是抗击敌寇的“铜墙铁壁”,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铁人”,是改革开放的“开路者”,是新时代的“追梦人”。在民族复兴历史舞台上,人民永远居于C位。上述材料表明(  )。

    A.人民群众中的历史人物决定社会发展的方向

    B.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最终决定历史发展的结局

    C.只要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就没有办不到的事情

    D.劳动群众始终是人民群众中最稳定的主体部分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题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意的,请找出恰当的选项。本题20小题,每小题1.1分,共22分)

    61.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对战略与策略的关系做出了重要论述。关于战略与策略的关系,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B.战略是管全局的,策略是管长远的

    C.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

    D.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

    62.《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发布,标志着中国人权保障事业进入新阶段。在本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增加了“生命权”“个人信息权益”等章节,把“环境权利”单章叙述,强调“参与全球人权治理”……这些都是立足中国国情,立足新发展阶段,带有中国特色的人权保障措施。这体现的哲理有(  )。

    A.矛盾具有特殊性

    B.意识反作用于物质

    C.社会意识是具体的、历史的

    D.社会意识形式具有鲜明的阶级性

    63.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这对各成员国意味着(  )。

    A.区域内全部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

    B.区域内企业能够显著降低生产成本

    C.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加质优价廉的产品

    D.生产商会倾向使用区域内的原产材料

    64.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下列表述与《信访工作条例》相符的有(  )。

    A.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打击报复信访人

    B.各级机关、单位应当畅通信访渠道

    C.地方政府领导本地区信访工作

    D.信访人一般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提出信访事项

    65.中华姓氏是传统文化中生命力最旺、凝聚力最强、感召力最大的人文情结,是认同中华传统文化的伟大基石。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有(  )。

    A.姓产生后较稳定,氏常随封邑、官职而改变

    B.氏主要在于“别贵贱”,别其子孙之所自分

    C.姓主要在于“别婚姻”,统其祖考之所自出

    D.有些姓氏源于封国名,如“陶”“屠”“车”

    66.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导向。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7个方面的政策。其中,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下列措施有利于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的有(  )。

    A.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

    B.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

    C.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D.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

    67. 2021年12月12日,因司某酒后闹事且拒不支付消费费用,店员遂报警。民警出警后,司某拒不配合,踢踹民警并挥舞随身携带的管制刀具,致两名民警全身多处受伤。司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另查,司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2021年7月13日刑满释放。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司某构成袭警罪

    B.司某构成妨害公务罪

    C.司某为累犯,应当从重处罚

    D.司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是自首,应当减轻处罚

    68.小丽乘坐出租车时,与司机聊天比较投机,后来男司机谎称自己懂中医,借把脉抓住小丽的手不放,乘机摩挲小丽手臂,小丽感到极度不适。司机这种行为属于(  )。

    A.违背他人意愿的行为

    B.以肢体方式实施的性骚扰

    C.可能承担民事责任的行为

    D.犯罪行为

    69.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此举可以(  )。

    A.抑制货币市场流动性

    B.降低金融机构投资风险

    C.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

    D.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

    70.中国地名不仅凝固着历史,更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国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很多地名发音依然延续古读音,往往被误读。下列选项中地名读音完全正确的有(  )。

    A.春秋时期莒国所在地莒(jǔ)县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古城,莒文化与齐文化、鲁文化并称为山东三大文化

    B.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鄄(juàn)城县隶属于山东省菏泽市,据说庄子曾垂钓于此地

    C.“鲁南粮仓”郯(tán)城县隶属于山东省临沂市,是古徐国文化的发祥地

    D.泰山的姊妹山徂徕(zúlái)山是道教、佛教圣地,唐代“竹溪六逸”隐居于此

    71.蹴鞠,又名“蹋鞠”“蹴球”等,是中国古代流行久远、影响较大的体育运动。下列关于蹴鞠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早在战国时期齐国都城临淄,蹴鞠就成为一项民间娱乐活动

    B.蹴鞠在宋代更为普及,但女子没有资格参与

    C.古代的蹴鞠运动中并无球门

    D.蹴鞠在古代曾用于军中练兵

    72.《礼记·礼运》中说“麟凤龟龙,谓之四灵”。下列成语,对应正确的是(  )。

    A.千金买骨——麟

    B.浴火重生——凤

    C.泥涂曳尾——龟

    D.雪泥鸿爪——龙

    73.下列关于扩大内需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B.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均衡发展

    C.降低个税起征点,增加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

    D.提高存款基准利率,引导居民增加储蓄

    74. 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张家口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给企业带来的利好有(  )。

    A.有助于加快实现云网协同,提升算力服务的品质

    B.有助于享受更为便捷、易用的算力服务

    C.有助于降低网络、电力成本

    D.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上云用数成本,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

    75.以下哪些关于自然现象的说法是正确的?(  )

    A.大风来临时,高空中气温迅速下降,水蒸气凝结成小水滴,月光通过这些小水滴发生色散,形成彩色的月晕,故有“月晕而风”之说

    B.大雨来临之前,空气湿度较大,地面温度较低,靠近地面的水汽遇冷凝聚成小水珠,地面返潮,预示着大雨将至,故有“础润而雨”之说

    C.雪在高空中凝华形成的过程中放热,所以温度不下降。在下雪后由于雪融化和升华吸热导致温度下降,因此有“下雪不冷而后寒”之说

    D.火烧云是日出或日落时出现的赤色云霞,常出现在冬季,预示着天气变冷、草木凋零、万物蛰伏时期的到来

    76.以下字形全部正确的有(  )。

    A.浮想联篇流芳百世听信谗言仗义直言

    B.招工启事随声附和各抒己见不落窠臼

    C.别出心裁集腋成裘各行其是万古长青

    D.陈词滥调声名鹊起直接了当甘败下风

    77.以下景点对应正确的有(  )。

    A.范公亭——潍坊

    B.琅琊台——青岛

    C.太白楼——聊城

    D.蓬莱岛——烟台

    78.“元宇宙”将是由数十亿行代码连接在一起的一系列新技术的集合,包括(  )。

    A.虚拟现实(VR)

    B.混合现实(MR)

    C.增强现实(AR)

    D.区块链和加密货币

    79.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下列改革有利于创新的有(  )。

    A.财政激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

    B.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风险补偿制度

    C.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单独计税政策

    D.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政策

    80.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这体现的哲理有(  )。

    A.新事物战胜旧事物具有必然性

    B.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

    C.事物是在扬弃的过程中发展的

    D.事物始终处于运动变化之中

    三、综合写作题(本题包括给定材料和作答要求两部分,请仔细阅读给定材料,并按要求完成作答。本题1小题,共30分)

    给定材料:

    【点此查看余下全文及答案解析】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山东省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山东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sd.chinasydw.cn/zp

2、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3、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学习计划.png

山东写作宝典.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目录(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事政治题库(点击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