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2021年9月山东省济南市事业单位联考公共基础知识试题及答案

来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2023-02-16 11:20:01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png

微信扫上方小程序码进入刷题: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时事政治/写作专项题库

点击获取电子版: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 | 综合写作宝典

  【导读】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供:山东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山东事业单位考试资料。【点此领取电子版备考资料】。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山东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1年9月山东省济南市事业单位联考公共基础知识真题

    【查看完整试卷及答案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历年真题汇编PDF电子版】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请将其选出。共70题,每题0.9分,满分63分)

    1.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  )。

    A.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B.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C.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D.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 2021年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正式发布——(  ),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A.“激情聚会”(United by Emotion)

    B.“激情同在”(Passion Connected)

    C.“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 World,One Dream)

    D.“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3.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依靠创新推动(  )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A.实体经济

    B.数字经济

    C.金融经济

    D.虚拟经济

    4. 2021年1月12日,济南市长孙述涛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到(  )年,济南将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初步建成“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A. 2025

    B. 2035

    C. 2045

    D. 2050

    5. 2021年7月,为解决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全部开通“一卡通行”功能,成为我国首个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的省份。

    A.河北省

    B.山东省

    C.广东省

    D.浙江省

    6. 2021年7月20日,我国时速600千米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  )成功下线。这是世界上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千米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A.青岛

    B.济南

    C.长沙

    D.大连

    7. 2021年8月19日,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2万多人欢聚在布达拉宫广场、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贺匾上题词(  )。

    A.“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B.“凝聚民族大团结力量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C.“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D.“促进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

    8.“四个现代化”指的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这是1964年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  )同志代表党和政府提出的奋斗目标。

    A.周恩来

    B.邓小平

    C.毛泽东

    D.刘少奇

    9.毛泽东同志的诗词“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描述的历史事件是(  )。

    A.广州起义

    B.南昌起义

    C.秋收起义

    D.百色起义

    10.明代文学家冯梦龙在《警世通言》中描述:“论他的志气,便象冯京商辂连中三元,也只算他便袋里东西,真个是足蹑风云,气冲斗牛。”其中的“连中三元”是指依次获得哪三次科举考试的第一名?(  )

    A.院试一乡试一会试

    B.院试——会试——殿试

    C.乡试一会试一殿试

    D.会试一乡试一殿试

    11. 2021年9月5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获得奥运金牌的杨倩等45名运动员,以及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国家田径队运动员苏炳添(  )荣誉称号。

    A.全国劳动模范

    B.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C.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D.全国先进工作者

    1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民事诉讼,其管辖法院为(  )。

    A.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

    B.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

    C.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

    D.当事人可以协商确定管辖法院

    13.国务院把每年的4月24日定为“中国航天日”,是为了纪念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发射成功。

    A.长征一号

    B.北斗一号

    C.东风一号

    D.东方红一号

    14.伊斯坦布尔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拥有众多的博物馆、教堂、清真寺和宫殿。其历史城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历史上在伊斯坦布尔建都的古代帝国不包括(  )。

    A.罗马帝国

    B.拜占庭帝国

    C.波斯帝国

    D.奥斯曼帝国

    15.清代诗人顾炎武诗句“落日天边见二峰,平临湖上出芙蓉。西来水窦缘王屋,南去山根接岱宗”描绘的城市是(  )。

    A.沧州

    B.承德

    C.德州

    D.济南

    16.京剧的行当指的是京剧中的角色。在京剧的行当中,以唱为主,扮演贤妻良母型角色的被称为(  )。

    A.花旦

    B.青衣

    C.彩旦

    D.老旦

    17.苏州古典园林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华园林文化的翘楚和骄傲,被誉为“咫尺之内再造乾坤”,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精华,在世界造园史上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和重大的艺术价值。下列属于苏州古典园林的是(  )。

    A.古猗园

    B.方塔园

    C.拙政园

    D.豫园

    18.维生素A是人体中最早被发现的维生素。它在人体的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可能会导致(  )。

    A.脚气病

    B.口腔溃疡

    C.贫血症

    D.夜盲

    19.宋代是我国游记文学的兴盛期。宋代游记注重哲理的深化和精神的升华,具有主理尚意、长于议论、融情于山、寓理于水的特点,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下列游记名句与出处对应正确的是(  )。

    A.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醉翁亭记》

    B.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游褒禅山记》

    C.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后赤壁赋》

    D.事不目见耳闻,而臆断其有无,可乎?——《石钟山记》

    20.阿拉伯世界是由22个以阿拉伯人为主要族群的国家组成的,有统一的语言阿拉伯语,有相似的文化和风俗习惯,素有“世界能源库”之称。下列国家属于阿拉伯世界的是(  )。

    A.伊朗

    B.伊拉克

    C.索马里

    D.土耳其

    2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B.人民群众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动力

    C.人民群众可以根据主观意愿改造世界

    D.人民的主观能动性对社会发展起决定作用

    22.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章体采用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与光芒、向日葵、大山大河、如意祥云等元素,使用多种复杂工艺制作而成,其中最复杂、最精湛的手工艺是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  )。

    A.彩丝织锦

    B.花丝镶嵌

    C.银珐琅

    D.景泰蓝

    23. 2021年6月,国家航天局发布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实拍影像。此次“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搭载的火星车被命名为“祝融”。“祝融”在中国上古神话中是指(  )。

    A.雷神

    B.风神

    C.雨神

    D.火神

    24.疫苗是指由各类病原微生物制作的用于预防接种的生物制品。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关于疫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疫苗都是活疫苗

    B.卡介疫苗是典型的活疫苗

    C.疫苗的接种者必须是健康个体

    D.免疫力弱的人不能接种疫苗

    25.《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有(  )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可以临时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A.三分之二

    B.二分之一

    C.三分之一

    D.五分之一

    26.“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引用这一古语总结我国在抗疫斗争中积累的重要经验,收获的深刻启示等。下列选项与上述古语表达哲理一致的是(  )。

    A.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B.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

    C.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

    D.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27.“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呀唱……”《南泥湾》这首传唱了半个多世纪的陕北民歌,让黄土高原这块土地家喻户晓,也让我们永远铭记南泥湾精神。南泥湾精神的核心和本质是(  )。

    A.艰苦奋斗自力更生

    B.实事求是敢闯新路

    C.坚定理想百折不挠

    D.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28.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中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五四运动史。五四运动孕育了伟大的“五四精神”,其核心是(  )。

    A.民主自由

    B.救亡自强

    C.爱国主义

    D.科学启蒙

    29.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同红一方面军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胜利结束。三军会师的地点是(  )。

    A.甘肃会宁

    B.陕西延安

    C.陕西吴起镇

    D.甘肃河西

    30. 2021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研究表明,烟草燃烧产生的烟雾至少有69种已知的致癌物,而引起吸烟成瘾的主要物质是(  )。

    A.氢化氰

    B.烟焦油

    C.尼古丁

    D.一氧化碳

    31.延安整风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通过整风,全党确立了一条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延安整风运动的方针是(  )。

    A.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团结——批评——团结

    C.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D.惩前后,治病救人

    32.王女士在云南旅行期间选中一只标价15000元的玉镯,经讨价还价,最后以10000元买下。这里15000元和10000元分别执行了货币职能中的(  )。

    A.流通手段价值尺度

    B.价值尺度支付手段

    C.支付手段价值尺度

    D.价值尺度流通手段

    3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受(  )监督。

    A.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B.中共中央政治局

    C.人民代表大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34.三江源地区位于我国青海省南部,是世界上高海拔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上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享有“中华水塔”的美誉。人们常用三江源“感冒”,全球打“喷嚏”形容三江源生态地位的重要性。这里的“三江”是指(  )。

    ①长江  ②黄河  ③珠江  ④澜沧江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3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一百零四条规定,受到罚款处罚的人应当自收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但是,被处(  )以下罚款,被处罚人对罚款无异议的,人民警察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A.五十元

    B.一百元

    C.二百元

    D.五百元

    36.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以推动“两业”融合发展。“两业”是指(  )。

    A.现代服务业高新科技产业

    B.高新科技产业先进农业

    C.先进农业先进制造业

    D.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

    37.水能资源是指水体的动能、势能和压力能等能量资源。构成水能资源的最基本条件是水流和落差。我国水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是(  )。

    A.华北地区

    B.华南地区

    C.西南地区

    D.华东地区

    38.元朝疆域空前广阔,曾东起日本海,西抵黑海、地中海,北到贝加尔湖,南至暹罗,国土面积达1400万平方千米,是中国疆域最辽阔的王朝。“暹罗”指的是今天的(  )。

    A.缅甸

    B.泰国

    C.马来西亚

    D.越南

    39. 1929年12月28日,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召开,会议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确立了(  )的原则。

    A.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B.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C.理论联系实际

    D.思想建党、政治建军

    40.《皇舆全览图》是一幅绘有经纬网的全国地图,采用梯形投影法绘制。地图描绘范围东北到库页岛,东南至台湾,西至伊犁河,北到北海,南至崖州。此图绘制于(  )年间。

    A.明洪武

    B.明永乐

    C.清康熙

    D.清乾隆

    41.汉字是世界上唯一从古代一直演变过来没有间断过的文字形式。其发展顺序依次为(  )。

    A.甲骨文、金文到大篆、小篆再到楷书、隶书

    B.甲骨文、金文到小篆、大篆再到隶书、楷书

    C.甲骨文、金文到大篆、小篆再到隶书、楷书

    D.甲骨文、大篆到小篆、金文再到隶书、楷书

    42.《备急千金要方·大医精诚》是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思想、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卓越的文明智慧在中医药领域的集中体现。该书的作者是(  )。

    A.张仲景

    B.陶弘景

    C.孙思邈

    D.扁鹊

    43.根据下列描述,可推断出该革命圣地是(  )。

    ①党中央在此指挥了决定解放战争走向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②在这里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

    ③享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美誉

    A.瓦窑堡

    B.延安

    C.井冈山

    D.西柏坡

    44.紧缩性财政政策是指通过增加财政收入或减少财政支出以抑制社会总需求增长,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减少货币流通量的政策。下列选项属于紧缩性财政政策的是(  )。

    A.增加公共工程的开支

    B.增加政府购买

    C.增加对个人的转移支付

    D.提高税率

    45.与南半球相比,北半球的等温线弯曲较为明显。导致南北半球等温线走向差异的最主要原因是(  )。

    A.地形分布的差异

    B.海陆分布的差异

    C.太阳辐射的差异

    D.大洋环流的差异

    46.经典文学作品的精神价值能穿越时空,贯穿于历史长河之中,受到不同时代读者的喜爱。下列人物形象出自同一部文学作品的是(  )。

    A.鲁滨孙—皮皮鲁—星期五

    B.张生—崔莺莺—红娘

    C.卢俊义—扈三娘—孙尚香

    D.潘安—柳湘莲—史湘云

    47. 2021年9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在(  )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A.洛阳

    B.太原

    C.济南

    D.西安

    48.新陈代谢指的是机体与环境之间的物质和能量交换以及生物体内物质和能量的自我更新过程。关于新陈代谢,下列表述有误的是(  )。

    A.一般都是在酶的催化作用下进行的

    B.提供生命活动所需的一切能量

    C.通常老年人新陈代谢速度比青壮年慢

    D.个体不能改变自身的新陈代谢

    49.《琵琶行》是我国传统诗词的优秀代表作。下列诗句不是出自《琵琶行》的是(  )。

    A.此时无声胜有声

    B.相逢何必曾相识

    C.大珠小珠落玉盘

    D.曾经沧海难为水

    50.王阳明认为,“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你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偏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下列选项中蕴含的哲理与此相同的是(  )。

    A.天地之变,阴阳之化

    B.天地合而万物生

    C.心外无物,心外无理

    D.理生万物、理主动静

    51.《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是唐代诗人王维的著名诗篇。其中“山东”指的是(  )。

    A.函谷关与华山以东

    B.太行山以东

    C.秦岭以东

    D.岭南与蓝关以东

    52.血液中有多种成分,其中可以营养、维护、保持毛细血管壁的完整性,参与止血和凝血,促进血液凝固的血液成分是(  )。

    A.血小板

    B.红细胞

    C.巨噬细胞

    D.白蛋白

    53.广为传唱的“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这句歌词出自电影(  )。

    A.《上甘岭》

    B.《闪闪的红星》

    C.《英雄儿女》

    D.《铁道游击队》

    54.“录奏,敕令长安、万年捉不良脊烂求贼,鼎沸三日不获。不良主帅魏昶有策略,取舍人家奴,选年少端正者三人布衣笼头至卫。”根据上述内容,“不良”在古代是指哪种职业?(  )

    A.押司

    B.仵作

    C.捕快

    D.士兵

    55.下列有关书法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张旭被誉为“草圣”,与怀素并称“颠张醉素”

    B.黄庭坚与赵孟頫、柳公权、欧阳询并称“楷书四大家”

    C.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

    D.“宋四家”是中国北宋时期四位书法家苏轼、黄庭坚、米芾和蔡襄的合称

    56.无形资产是指没有实物形态但可辨认的非货币性资产,表现为某种法定权利或技术。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无形资产的是(  )。

    A.商标权

    B.期权

    C.土地使用权

    D.专利权

    57.在我国外交史上,被誉为“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有力推动了(  )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A.中美

    B.中日

    C.中苏

    D.中英

    58.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并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从而最终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中国提出的努力争取实现碳中和的时间是(  )。

    A. 2030年前

    B. 2045年前

    C. 2050年前

    D. 2060年前

    59.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对“双减”工作做出了重要决策部署。“双减”是指要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  )。

    ①心理负担②学习压力

    ③作业负担④校外培训负担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60.根据下列描述,可推断出该历史人物是(  )。

    ①他是宋代婉约派词人的代表人物

    ②他曾写下“唯有长江水,无语东流”的佳句

    ③其词句“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被苏轼评价为“唐人高处,不过如此”

    A.欧阳修

    B.柳永

    C.温庭筠

    D.晏珠

    61.成语是中国汉字语言词汇中定型的词,其中一部分来源于历史典故。下列历史人物与成语“望梅止渴”有关的是(  )。

    【点此查看余下全文及答案解析】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山东省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山东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sd.chinasydw.cn/zp

2、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3、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学习计划.png

山东写作宝典.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目录(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事政治题库(点击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