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2021年5月22日山东事业单位统考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地市综合类)

来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2023-02-16 11:14:26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png

微信扫上方小程序码进入刷题: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时事政治/写作专项题库

点击获取电子版: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 | 综合写作宝典

  【导读】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供:山东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山东事业单位考试资料。【点此领取电子版备考资料】。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山东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1年5月22日山东省事业单位考试地市综合类试题:公共基础知识+综合写作

    【查看完整试卷及答案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历年真题汇编PDF电子版】

    第一部分  客观题

    1.(单选题)

    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内涵,是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所在。关于“四个全面”的表述,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逻辑

    B.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C.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D.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法治保障

    2.(单选题)

    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讲话宣告,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下列选项中理解不正确的是(  )。

    A.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下,我国能源结构亟待调整

    B.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C.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碳排放的减少,需大幅提高能源效率

    D.2060年以后中国工业、交通、能源等将不再向环境中排碳

    3.(单选题)

    2020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时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这体现了(  )。

    A.事物都处在绝对的运动变化之中

    B.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C.事物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D.运动是静止的特殊状态

    4.(单选题)

    下列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的典故中,体现的思想与其他三项不同的是(  )。

    A.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

    B.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C.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D.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5.(单选题)

    现代经济学从不同的角度将经济增长的方式分成两类,即粗放型经济和集约型经济。以下选项中不属于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的是(  )。

    A.甲企业通过引进先进生产技术,提高企业生产总额

    B.乙企业通过加强员工技能培训,提高企业生产总额

    C.丙企业通过追加10万投资金额,提高企业生产总额

    D.丁企业通过增加原材料的利用率,提高企业生产总额

    6.(单选题)

    就我国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来看,要运用辩证思维来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就必须同时增强(  ),善于转危为安。

    A.生存意识和发展意识

    B.改革意识和开放意识

    C.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

    D.守成意识和创新意识

    7.(单选题)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这一论断蕴含的哲理是(  )。

    A.解决问题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

    B.创新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C.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

    D.事物发展的道路必然有曲折

    8.(单选题)

    大病众筹是互联网时代民间互助形式的创新发展,它使社会资源得以充分配置的同时,又使陌生人之间便捷地施以善心成为可能。但目前大病众筹尚处于法律不禁止又缺乏明确规范的“灰色地带”,出现“骗捐”“扫楼”等问题,需要立法规制。上述材料说明(  )。

    ①坚持“两分法”,用全面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②要着重抓住主要矛盾,但不要忽视次要矛盾

    ③新事物的发展需要经历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④对于新出现的事物要热情支持和悉心保护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9.(单选题)

    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这是因为(  )。

    A.外因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

    B.改革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C.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

    D.事物发展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

    10.(单选题)

    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有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以下宏观调控手段不同于其他三项的是(  )。

    A.国家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

    B.国家为保持投资热度,扩大了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

    C.为缓解春节市场猪肉紧张,国家相关部门先后16次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

    D.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1.(单选题)

    “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出自苏轼的《关陇游民私铸钱与江淮漕卒为盗之由》,意思是说,以根本着手进行治理,政令将会迅速得到执行:若只从细枝末节进行治理,即使经过很多年也难以有所改变。这说明(  )。

    A.必须坚持重点论和均衡论的统一

    B.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中起决定作用

    C.抓住关键能够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

    D.有“重点”无“两点”,就会满盘皆输

    12.(单选题)

    产权激励是市场主体活力的基础,是市场经济最强大的动力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要全面完善产权制度,健全(  )的现代产权制度,加强产权激励。

    A.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

    B.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

    C.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竞争充分、安全高效

    D.归属清晰、组织高效、协调配合、关系畅通

    13.(单选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下对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理解正确的是(  )。

    ①国内大循环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基础,加强国内国际双循环有利于畅通国内大循环

    ②坚持把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扩大消费,减少投资,实现国内供求动态均衡

    ③坚持深化改革,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高标准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④坚持开放合作,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打造我国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

    A.①②③④

    B.①②

    C.①②④

    D.①③④

    14.(单选题)

    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塔拉滩光电园区内,人们在光秃秃的沙石地上铺设了大面积的太阳能光伏板,并结合当地土壤、水质,在光伏板下种植了高原生态作物。光伏板定期清洗,下渗的水又为作物生长提供了保障,光伏板下植被繁茂,羊群穿梭其中,当地因此实现了经济、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的“多赢”,这一做法体现了(  )。

    ①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构成事物的变化和发展

    ②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前提

    ③人们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利用自然规律来造福人类

    ④实践基础上的创造性活动改变了物质的存在方式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15.(单选题)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科研选题是科技工作者先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这一论述的哲学根据是(  )。

    A.实践为认识的发展提供手段和条件

    B.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C.科学理论对实践有巨大的指导作用

    D.实践的需要推动认识的产生和发展

    16.(单选题)

    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首次把(  )纳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方针并摆在首位。

    A.信任

    B.团结

    C.服务

    D.教育

    17.(单选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中指出,(  )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A.治疗

    B.预防

    C.防治

    D.监测

    18.(单选题)

    2020年11月,中国等15个国家正式签署(  ),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A.自由贸易协定

    B.亚太贸易协定

    C.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D.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19.(单选题)

    自2020年12月1日起,修正后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施行。根据该《条例》,国家科学技术奖实行(  ),不受理自荐。

    A.提名制度

    B.推荐制度

    C.遴选制度

    D.选举制度

    20.(单选题)

    2020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使各类要素自由流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努力推进与企业发展、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  )。

    A.“省内通办”

    B.“跨省通办”

    C.“全国通办”

    D.“一网通办”

    21.(单选题)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制定(  )行动纲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A.实现乡村振兴

    B.现代化进程

    C.促进共同富裕

    D.高质量发展

    22.(单选题)

    在推动科技创新过程中,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突出表现在,我们具有强有力的组织系统,能够有效整合各种科研资源,克服分散、低效,重复的弊端,这表明(  )。

    A.一定条件下关键部分的功能对整体功能起决定作用

    B.系统优化方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根本方法

    C.以有序结构组织起来的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

    D.创造事物之间的客观联系有利于发挥整体最大效益

    23.(单选题)

    下列党史中的名人名言,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②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

    ③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

    ④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A.②③①④

    B.②①③④

    C.①③②④

    D.④③②①

    24.(单选题)

    根据我国《选举法》的规定,主持济南市历下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的机构是(  )。

    A.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

    B.济南市人大常委会

    C.历下区人大常委会

    D.历下区选举委员会

    25.(单选题)

    中国古代不乏修身治国方面的名言警句。下列句子与出处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岳阳楼记

    B.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韩非子

    C.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论语

    D.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大学

    26.(单选题)

    古代齐鲁大地人才辈出,涌现了一批被后人尊称为“圣”的人物,下列将“圣”的人物中不属于古代齐鲁地区的是(  )。

    A.兵圣孙武

    B.工圣鲁班

    C.医圣张仲景

    D.复圣颜回

    27.(单选题)

    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下列选项中不正确的是(  )。

    A.党的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B.党的二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部章程

    C.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颁布了中国共产党李尚尚第一部土地法——《井冈山土地法》

    D.毛泽东在陕西延安创办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所党校

    28.(单选题)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  )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由之路。

    A.制度创新

    B.改革开放

    C.全面开放

    D.深化改革

    29.(单选题)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为世人呈现了灿烂的文化,酿酒、缫丝、造纸,制瓷都是中国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智慧的结晶,是工匠技艺与科学知识的完美融合,下列相关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新醅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醛

    B.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蚕丝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

    C.写了吟看漫卷愁,浅红笺纸小银钩——笺纸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

    D.临幸尚作半日留,满泛青瓷话离别——青瓷的主要成分是硅酸盐

    30.(单选题)

    2020年9月1日,甲方以电子邮件形式向乙方发出购买一宗货物的要约,乙方于9月5日回复邮件同意要约,甲方因工作原因于9月10日阅读邮件,于当日回复“邮件收到”经双方商洽,甲方于9月15日向乙方支付全额款项,甲乙双方买卖合同成立时间是(  )。

    A.2020年9月1日

    B.2020年9月5日

    C.2020年9月10日

    D.2020年9月15日

    31.(单选题)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要求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深化科技成果“三权”制度改革,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材料中的“三权”指的是(  )。

    A.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

    B.使用权、经营权和所有权

    C.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

    D.所有权、承包权和管理权

    32.(单选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中强调,从发展战略角度看,(  )是当前应对疫情冲击的需要,是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A.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B.恢复和稳定就业

    C.健全公共卫生体系

    D.优化科技投入和产出

    33.(单选题)

    2009年何某夫妇用多年积蓄为儿子何伟购置婚房一套,登记在何伟名下。2010年7月7日,何伟与刘芳结婚,生育一子何小伟。2018年12月1日,何伟突发心脏病去世,生前立有遗嘱,将其名下的房屋指定由何小伟继承。何伟的父母和妻子因该套房屋的归属发生争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房屋系何伟父母用个人积蓄全额购买,何伟去世后,其父母可依法收回房屋产权

    B.何伟与刘芳结婚已8年有余,该房屋属于二人共同财产,刘芳可主张作为共同财产分割

    C.该房屋属于何伟生前个人合法财产,应由其子何小伟依遗嘱继承

    D.该房屋应由何伟父母和妻子依法共同继承

    34.(单选题)

    近期,中国央行正在部分城市进行数字货币的试点测试,如在苏州以数字货币的形式发放交通补贴,在雄安新区测试范围逐渐扩大至餐饮及零售行业。关于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数字货币的功能和属性跟纸钞完全一样

    B.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可以看做是数字化的人民币现金

    C.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需要绑定个人银行账户才能使用

    D.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与传统人民币现钞一样具有法偿性

    35.(单选题)

    《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公文办理包括(  )。

    ①公文签发;②发文办理;③收文办理;④整理归档。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材料题)

    甲乙1990年结婚,婚后育有二子丙、丁。2017年1月乙去世,未留遗嘱,甲将婚后购买并登记在自己名下的一处房屋赠与丙的儿子,签订赠与合同后办理了过户登记手续。2019年8月,丁向法院起诉,请求确认上述房屋的所有权份额。

    36.(单选题)

    乙去世前该房屋属于(  )。

    A.甲的个人财产

    B.乙的个人财产

    C.甲乙的共同财产

    D.甲乙丙丁的共同财产

    37.(单选题)

    关于房屋赠与合同的效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有效

    B.无效

    C.部分无效

    D.效力待定

    38.(单选题)

    根据上述材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丙有权继承一定份额的房屋产权

    B.丁有权继承一定份额的房屋产权

    C.该案没有超过诉讼时效

    D.丙的儿子属于善意取得

    39.(单选题)

    延安时期指的是中共中央在陕北的13年,下列历史事件不是发生在延安时期的是(  )。

    A.西安事变

    B.九·一八事变

    C.整风运动

    D.皖南事变

    40.(单选题)

    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为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深入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我省将打造山东半岛(  )。

    A.低碳走廊

    B.环保走廊

    C.阳光走廊

    D.氢动走廊

    41.(单选题)

    在某乡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中,分配到A选区的代表名额为2人,该选区共有选民12345人,孙某作为候选人当选为人大代表的条件是(  )。

    A.选区有6172名选民参加投票,孙某获选票3000票

    B.选区有6000名选民参加投票,孙某获选票3001票

    C.选区有6233名选民参加投票,孙某获选票3116票

    D.选区有6980名选民参加投票,孙某获选票3549票

    42.(单选题)

    城市绿化不仅可以帮助城市恢复被破坏的生态系统,同时也能到美化环境的作用,选择合适的树种是保证长期绿化效果的关键,下列选项中城市与绿化树种对应不正确的是(  )。

    A.济南——柳树

    B.杭州——香樟

    C.哈尔滨——胡杨

    D.三亚——椰子树

    43.(单选题)

    2020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进一步推进了我国“税收法定”的进程。关于城市维护建设税,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城市维护建设税属于地方税

    B.城市维护建设税增加了纳税人税负

    C.城市维护建设税不与增值税、消费税同时扣缴

    D.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对纳税人所在地作了统一规定

    44.(单选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新时代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行(  )管理模式。

    A.“全国一盘棋”

    B.“全国一张清单”

    C.“市场化精细化”

    D.“一省一张清单”

    45.(单选题)

    《天工开物》记载:“凡取煤经历久者,从土面能辨有无之色,然后掘挖。深至五丈许,方始得煤。初见煤端时,毒气灼人,有将巨竹凿去中节,尖锐其末,插入炭中,其毒烟从竹中透上。”这里“毒烟”的主要成分是(  )。

    A.甲烷

    B.乙烷

    C.丙烷

    D.丁烷

    46.(单选题)

    甲的摩托车被盗,于是借了朋友的摩托车在丢车的附近搜寻,偶然发现乙骑的正是自己丢失的摩托车,于是大声呵斥,乙弃车逃跑,甲紧紧追赶乙至一条大河边,将乙撞入河中,甲见乙在水中挣扎,骑车离开,后乙溺水身亡。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构成故意杀人罪

    B.甲构成故意伤害罪

    C.甲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D.甲属于自救行为,不构成犯罪

    47.(单选题)

    “动感单车普拉提,保温杯里泡枸杞,来来深呼吸,晨跑夜跑游几米,平板哑铃划船机,不达目的不放弃,不放弃,燃烧我的卡路里……我要变成万人迷。”下列物质中最先提供卡路里的是(  )。

    A.脂肪

    B.糖类

    C.水

    D.蛋白质

    48.(单选题)

    小张是某鉴宝节目的制作人,近期收到了很多观众的古董介绍和鉴宝要求。以下参加鉴宝节目的古董最有可能是赝品的是(  )。

    A.西周的司南

    B.秦朝的鼎

    C.元代的青花瓷

    D.西汉的丝绸服饰

    49.(单选题)

    “内卷、鸡娃、虎妈、狼爸……流行热词背后渗透出满满的教育焦虑。只要推动教育更高质量发展,才能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句话有语病,下列修改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内卷、鸡娃、虎妈、狼爸……流行热词背后流露出满满的教育焦虑。只要推动教育更高质量发展,就能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B.内卷、鸡娃、虎妈、狼爸……流行热词背后渗透出满满的教育焦虑。只有推动教育更高质量发展,才能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C.内卷、鸡娃、虎妈、狼爸……流行热词背后流露出满满的教育焦虑。只有推动教育更高质量发展,才能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D.内卷、鸡娃、虎妈、狼爸……流行热词背后渗透出满满的教育焦虑。只要推动教育更高质量发展,就能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50.(单选题)

    新农村建设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同时,在新发展阶段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总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经验做法,用“乡土味道”赋能乡村振兴。材料中的做法体现了(  )。

    A.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对立统一

    B.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对立统一

    C.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对立统一

    D.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对立统一

    51.(单选题)

    红色旅游聚焦于精神引领和价值追求,人们在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欣赏美丽风光带同时,也能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汲取红色力量,关于我国红色景点的表述,下列选项不正确的是(  )。

    A.茅盾《子夜》书中故事发生的城市,可以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B.游览京杭运河仅存的遗址“台儿庄古城”,可以看到国际级抗日遗址

    C.“湘江北去,橘子洲头”中描绘的地方,可参观杨开慧纪念馆

    D.泛舟白洋淀,看荷花绽放,同时还能参加西柏坡纪念馆

    52.(单选题)

    甲市某法院刑庭法官,在审理乙诈骗案件时,收受乙亲属财物价值15万元,在乙不具备从轻处罚情节的情况下,对乙从轻处罚,关于甲的行为正确的是(  )。

    A.应该按受贿罪定罪处罚

    B.应该按徇私枉法罪定罪处罚

    C.应该按照受贿罪和徇私枉法罪数罪并罚

    D.应该按受贿罪,徇私枉法罪择一重罪处罚

    53.(单选题)

    中国是棉花生产大国,尤其是新疆生产的棉花,以其生长品质好著名于世,下列关于棉花正确的是(  )。

    (1)新疆是中国最大的产棉区

    (2)自然生长的棉花只有白色

    (3)人民币纸张的主要成分来自于棉花

    (4)棉花是我国农产品中最主要的作物

    A.(2)(3)(4)

    B.(1)(2)(4)

    C.(1)(3)(4)

    D.(1)(2)(3)

    54.(单选题)

    下列符合公文标题的是(  )。

    A.国务院关于打击滥用各种添加剂行为的通报

    B.国务院关于进行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报

    C.关于维护市场稳定,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的通报

    D.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部分地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的通报

    55.(单选题)

    下列关于生活现象的解释,不正确的是(  )。

    A.白炽灯用久发黑是钨丝氧化所致

    B.夏季自行车胎易爆是里面空气受热膨胀

    C.电影院各个角度能看到大屏幕画面是因为银幕对光漫反射

    D.码头一般建在河流凹岸,因水受离心力作用,会冲击凸岸的泥沙

    56.(单选题)

    村民甲的院子从天而降一块陨石,而邻居乙看见了,甲乙都想拥有这块陨石,村主任说这块石头应归国家所有,关于陨石归属下列说法正确的(  )。

    A.归国家所有

    B.归乙所有

    C.归甲所有

    D.甲乙共有

    57.(单选题)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口罩一度成为医疗紧缺物资,价格涨了几十倍,随疫情的缓解和产能提升,口罩价格慢慢恢复正常,今年口罩企业纷纷升级改进技术增加品种,在国内外市场均获得良好反响,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疫情初期,口罩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是供求关系的失衡

    B.口罩价格恢复正常,说明价值是决定价格的根本因素

    C.价值规律刺激口罩生产企业,改进技术和提高生产率

    D.口罩价格短期内突然上涨了几十倍,违背了价值规律

    58.(单选题)

    近年来,VR体验如火如荼,山东某博物馆引入VR技术,让民众体验山东历史文化魅力,以下不可能在博物馆体验到的历史场景是(  )。

    A.孟良崮战役

    B.长勺之战

    C.巨鹿之战

    D.甲午海战

    59.(单选题)

    地球奥秘自古以来就不断被探索。科学研究发现地球是一个两极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规则球体,很多文人诗词中也反映出地球为球体这一基本特征,以下诗句所反映的现象,能说明地球为球体的是(  )。

    A.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B.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C.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D.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60.(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不得为未满(  )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直播发布者账号注册服务。

    A.13

    B.14

    C.16

    D.18

    61.(多选题)

    2021年3月,中宣部发布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活动标识由党徽、数字“100”“1921”“2021”和光芒线组成,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嵌入数字“1921”代表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

    B.数字“100”中的两个圆形寓意党和国家事业犹如滚滚历史车轮,势不可挡,勇往直前

    C.党徽位于标识左上方,寓意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砥砺前行

    D.56根光芒线将数字“100”连接成一个有机整体,展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62.(多选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下列选项符合该讲话精神的是(  )。

    A.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B.高质量发展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

    C.高质量发展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总体要求

    D.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63.(多选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所蕴含的哲理包括(  )。

    A.联系的观点

    B.事物发展的前进性与曲折性统一

    C.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

    D.两点论与重点论的辩证关系

    64.(多选题)

    以下关于甲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醛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室内污染第一杀手”

    B.在新装修的家里放盆水能够快速除去甲醛

    C.纯甲醛有强还原作用

    D.福尔马林是~的甲醛水溶液,具有强腐蚀性

    65.(多选题)

    周某育有二子,分别为周文、周武,周文有子周斌。周文因交通事故去世,其遗产分割前,周某因悲伤过度离世。周某、周文都未留遗嘱。关于周某和周文的遗产继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周斌可以转继承周某的遗产

    B.周武可以代位继承周文的遗产

    C.周斌可以代位继承周某的遗产

    D.周武可以转继承周文的遗产

    66.(多选题)

    从研制出首个SARS预防生物新药“重组人干扰素”,到全球首个获批新药证书的埃博拉疫苗,再到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从军29载,陈薇潜心于生物危害防控研究,矢志为人民构筑起一道生物安全防护的坚盾,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获颁“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陈薇的先进事迹启示我们(  )。

    A.正确的价值判断要以正确的价值选择为基础

    B.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C.价值选择必须自觉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

    D.真正的幸福需要舍弃“小我”,成全“大我”

    67.(多选题)

    2021年4月27日,“齐鲁一号”和“齐鲁四号”两颗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发射成功,浩瀚太空从此有了“齐鲁号”。下列关于“齐鲁号”的相关表述正确的是(  )。

    A.具备常规成像、凝视视频成像等成像模式

    B.采用“天基互联网遥感小卫星”模式

    C.卫星工作时会受地面光照、云层和雾霾的影响

    D.可全天时、全天候工作

    68.(多选题)

    《荀子·儒效》中写道:“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下列选项与这句话蕴含的哲理一致的是(  )。

    A.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B.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

    C.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D.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69.(多选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节约粮食,“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刹住!”下列诗句中表达了要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是(  )。

    A.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B.勤苦守恒业,始有数月粮

    C.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

    D.时人不识农家苦,将谓田中谷自生

    70.(多选题)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下列设立经济特区的有(  )。

    A.福建

    B.上海

    C.新疆

    D.海南

    71.(多选题)

    山东省是中国古代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这里曾产生过许多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等,下列关于山东文化名人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孔子是春秋时期鲁国人,儒家文化的创始人,被称为“至圣”

    B.晏子是春秋时期齐国名相,和他相关的典故有比肩继踵、南橘北枳

    C.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被称为“智圣”,代表作有《出师表》《陈情表》

    D.王羲之是东晋著名书法家,代表作《兰亭集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

    72.(多选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渐形成了三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平台,在促进我国扩大开放、畅通国内国际交流、展示科技创新动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向世界讲述中国开放故事的“窗口”。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包括(  )。

    A.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B.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C.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D.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73.(多选题)

    根据我国《民法典》的规定,下列关于个体工商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个体工商户可以起字号

    B.个体工商户的债务由个人承担,与其家庭财产无关

    C.自然人从事工商业经营,经依法登记,为个体工商户

    D.个体工商户享有从事个体工商业经营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

    74.(多选题)

    根据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下列属于“十四五”时期山东省全力开创经略海洋新局面的措施是(  )。

    A.建设以济南为中心的国际航运枢纽

    B.支持青岛建设北方风电母港

    C.创建长岛海洋类国家公园

    D.推动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核心设备自主化

    75.(多选题)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下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规定,表述正确的是(  )。

    A.生产经营单位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B.因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被依法责令停止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场所,拒不执行,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的,构成犯罪

    C.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本单位负责人

    D.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

    76.(多选题)

    某高校承担了Y省地方性法规的全面清理工作,下列选项中属于此次清理范围的是(  )。

    A.Y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Y省城乡规划条例》

    B.Y省政府发布的《Y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

    C.Y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的《Y省燃气安全检查监督办法》

    D.Y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Y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办法》

    77.(多选题)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  )、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

    A.政治判断力

    B.政治领悟力

    C.政治辨别力

    D.政治理解力

    78.(多选题)

    下列公文标题正确的是(  )。

    A.国务院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

    B.某省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工作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决定

    C.某省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

    D.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

    79.(多选题)

    “十四五”规划对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下列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以政治安全为宗旨

    B.以人民安全为根本

    C.以经济安全为基础

    D.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

    80.(多选题)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2020年中国经济仍然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关于2020年中国的经济发展,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B.对大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加强“点对点”服务

    C.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帮助返乡贫困劳动力再就业

    D.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第二部分  综合写作

    一、给定资料

    【点此查看余下全文及答案解析】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山东省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山东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sd.chinasydw.cn/zp

2、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3、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学习计划.png

山东写作宝典.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目录(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事政治题库(点击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