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2023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39期)

来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2022-07-19 12:23:35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png

微信扫上方小程序码进入刷题: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时事政治/写作专项题库

点击获取电子版: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 | 综合写作宝典

  【导读】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供:山东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山东事业单位考试资料。【点此领取电子版备考资料】。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山东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3年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41.(单选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的范围不包括(  )。

    A.中国共产党机关的工作人员

    B.政协机关的工作人员

    C.民主党派机关的工作人员

    D.在机关工作的工勤人员

    42.(单选题)受到降职处分的公务员,可以自知道该处分之日起(  )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  )日内,按照规定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作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

    A.三十 十五

    B.三十 三十

    C.十五 十五

    D.十五 三十

    43.(单选题)下列关于行政行为的表述,正确的是(  )。

    A.需延续的行政许可,权利人应当在许可有效期届满30日前申请、行政机关应在许可有效期届满之前作出决定,逾期视为不予延续

    B.行政处罚的种类有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拘役等

    C.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由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行使

    D.划拨存款、汇款属于行政强制执行方式中的直接强制执行方式。采取该方式需要由法律明确授权

    44.(单选题)我国国家赔偿的主要方式是(  )。

    A.返还财产

    B.恢复名誉

    C.支付赔偿金

    D.赔礼道款

    45.(单选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属于反不正当竞争行为中的虚假宣传行为的是(  )。

    A.某商场在有奖销售中故意让内定人员中奖

    B.某网络购物平台的商户李某,夸大其词地介绍其商品,并花钱为该商品刷好评

    C.某科技公司甲为打败竞争对手乙,编造谎言、散布虚假信息,致使公众对乙的信任度降低

    D.某鞋厂在自己生产的鞋上使用“Adssai”商标,该商标无论名称还是样式都与驰名商标“Adssal”非常相似,让人很难分辨

    【参考答案及解析】

    41.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行政法。

    根据《公务员范围规定(2020)》第四条的规定:“下列机关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列入公务员范围:(一)中国共产党各级机关;(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三)各级行政机关;(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五)各级监察机关;(六)各级审判机关;(七)各级检察机关;(八)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各级机关。”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公务员法

    42.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行政法。

    根据《公务员法》第九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下列人事处理不服的,可以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按照规定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作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提出申诉:……”。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公务员法

    43.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行政法。

    A项错误,根据《行政许可法》第五十条的规定:“被许可人需要延续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的有效期的,应当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三十日前向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提出申请。但是,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行政机关应当根据被许可人的申请,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前作出是否准予延续的决定;逾期未作决定的,视为准予延续。”

    B项错误,根据《行政处罚法》第八条的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一)警告;(二)罚款;(三)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四)责令停产停业;(五)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六)行政拘留;(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拘役不是行政处罚的种类,而是刑法中的主刑的种类。

    C项错误,根据《行政处罚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对于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

    D项正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划拨存款、汇款应当由法律规定的行政机关决定,并书面通知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接到行政机关依法作出划拨存款、汇款的决定后,应当立即划拨。”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行政行为

    44.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国家赔偿法。

    根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国家赔偿以支付赔偿金为主要方式。能够返还财产或者恢复原状的,予以返还财产或者恢复原状。”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行政赔偿

    45.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经济法。

    A项错误,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条的规定:“经营者进行有奖销售不得存在下列情形:(一)所设奖的种类、兑奖条件、奖金金额或者奖品等有奖销售信息不明确,影响兑奖;(二)采用谎称有奖或者故意让内定人员中奖的欺骗方式进行有奖销售;(三)抽奖式的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超过五万元。”该项属于不正当的有奖销售行为,不是虚假宣传行为。

    B项正确,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的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选项中的商户李某刷评论,属于虚假宣传行为。

    C项错误,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一条的规定:“经营者不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甲公司的行为属于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的行为,不属于虚假宣传。

    D项错误,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经营者不得实施下列混淆行为,引人误认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一)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相同或者近似的标识;”某鞋厂的行为属于混淆行为,不属于虚假宣传。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经济法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山东省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山东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sd.chinasydw.cn/zp

2、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3、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学习计划.png

山东写作宝典.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目录(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事政治题库(点击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