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2023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35期)

来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2022-07-19 12:20:18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png

微信扫上方小程序码进入刷题: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时事政治/写作专项题库

点击获取电子版: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 | 综合写作宝典

  【导读】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供:山东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山东事业单位考试资料。【点此领取电子版备考资料】。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山东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3年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21.(单选题)张某下落不明满五年,其配偶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张某失踪,其子女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张某死亡。根据我国民法典,人民法院(  )。

    A.应当宣告张某死亡

    B.应当宣告张某失踪

    C.应当根据申请日在先的申请,作出相应宣告;同一天申请的,应当按照下列顺序确定申请内容并作出相应宣告:配偶;父母、子女;其他近亲属;其他利害关系人

    D.应当审查张某下落不明的原因:张某因意外事件下落不明,经有关机关证明张某不可能生存的,人民法院应当宣告张某死亡;除此以外,人民法院应当宣告张某失踪

    22.(单选题)甲广告公司急需一批广告用纸,经网络检索,向乙厂发出传真,请其立即运送某型号广告用纸10箱到甲公司所在地,单价按乙厂官网标示单价计,货到付款。乙厂接传真后,发现现货只有5箱,遂先将5箱广告用纸送到甲公司指定地点。不料,甲公司因广告客户忽然取消订单,已不需广告用纸,拒绝接受乙厂的送货,为此引起纠纷。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甲公司的传真为要约,乙厂的送货为承诺,甲乙之间的买卖合同成立

    B.甲公司的传真为要约,乙厂的送货对要约作了实质性变更,甲乙之间未成立买卖合同

    C.甲公司的传真为要约邀请,乙厂的送货为承诺,甲乙之间的买卖合同成立

    D.甲公司的传真为要约邀请,乙厂的送货对要约邀请作了实质性变更,甲乙之间不成立买卖合同

    23.(单选题)(  )被誉为“蜀山之王”。

    A.贡嘎山

    B.四姑娘山

    C.峨眉山

    D.龙门山

    24.(单选题)根据我国民法典,(  )不属于法定继承第一顺序继承人。

    A.配偶

    B.子女、父母

    C.对公婆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丧偶儿媳

    D.兄弟姐妹

    25.(单选题)有“百戏之祖,百戏之师”之称的(  ), 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戏曲形式,声腔婉转悦耳、音乐柔媚悠长。

    A.黄梅戏

    B.豫剧

    C.秦腔

    D.昆曲

    【参考答案及解析】

    21.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民法。

    根据《民法典》第四十七条的规定:“对同一自然人,有的利害关系人申请宣告死亡,有的利害关系人申请宣告失踪,符合本法规定的宣告死亡条件的,人民法院应当宣告死亡。”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总则

    22.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民法典。

    A项错误,B项正确,要约是希望和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内容明确具体,本题中甲公司的传真内容具体明确纸张型号、数量、交付地点、付款方式,为要约。根据《民法典》第四百八十八条的规定:“承诺的内容应当与要约的内容一致。受要约人对要约的内容作出实质性变更的,为新要约。有关合同标的、数量、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期限、履行地点和方式、违约责任和解决争议方法等的变更,是对要约内容的实质性变更。”本题中的乙公司作出的承诺内容和甲公司的要约不一致,广告用纸的数量发生了实质变更,因此视为新要约,而非承诺,故甲乙公司间合同未成立。

    C、D两项错误,要约是希望和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内容明确具体;要约邀请是希望他人向自己发出要约的意思表示。寄送的价目表、拍卖公告、招标公告、招股说明书、商业广告等为要约邀请,一般内容不具体。本题中甲公司的传真内容具体,为要约而非要约邀请。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合同

    23.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国情社情。

    A项正确,贡嘎山又叫岷雅贡嘎,位于四川省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有45座,而贡嘎山海拔7556米,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B项错误,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境内,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海拔6250米,是邛崃山脉的最高峰,四川第二高峰,横断山脉第三高峰。

    C项错误,峨眉山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峨眉山也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普贤菩萨的道场。

    D项错误,龙门山脉位于四川省四川盆地西北边缘,是成都平原的西缘山脉。龙门山断裂带是四川强烈地震带之一。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24.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民法。

    A、B两项正确,D项错误,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条的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一)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二)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本编所称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本编所称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本编所称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C项正确,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九条的规定:“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

    本题是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继承

    25.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错误,黄梅戏,原名黄梅调、采茶戏等,起源于湖北黄梅,发展壮大于安徽安庆, 其与京剧、越剧、评剧 、豫剧并称“中国五大戏曲剧种”。黄梅戏唱腔淳朴流畅,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著称。代表剧目有《天仙配》、《女驸马》等。

    B项错误,豫剧,发源于河南开封。建国后因河南简称“豫”,故称豫剧,汉族戏曲之一。豫剧以唱腔铿锵大气、抑扬有度、行腔酣畅、吐字清晰、韵味醇美、生动活泼、有血有肉、善于表达人物内心情感著称,凭借其高度的艺术性而广受各界人士欢迎。代表剧目有《花木兰》、《穆桂英挂帅》等。

    C项错误,秦腔别称“梆子腔”,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戏剧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古时陕西、甘肃一带属秦国,所以称之为“秦腔”。秦腔的表演技艺朴实、粗犷、豪放,富有夸张性,生活气息浓厚,技巧丰富。代表剧目有《春秋笔》、《八义图》、《紫霞宫》等。

    D项正确,昆曲,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发源于江苏昆山,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现又被称为“昆剧”。昆曲是汉族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糅合了唱念做打、舞蹈及武术等,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它对京剧、川剧、越剧、黄梅戏等很多剧种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很大影响,因此被誉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文化常识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山东省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山东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sd.chinasydw.cn/zp

2、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3、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学习计划.png

山东写作宝典.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目录(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事政治题库(点击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