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模拟试题 >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3山东事业单位考试试题(132期)

来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2022-07-19 12:32:04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png

微信扫上方小程序码进入刷题: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时事政治/写作专项题库

点击获取电子版: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 | 综合写作宝典

  【导读】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供:山东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山东事业单位考试资料。【点此领取电子版备考资料】。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山东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3年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模考试题。

    81.(多选题)我国现行宪法至今共进行了五次修正,下列属于2018 年宪法修正案内容的是(  )。

    A.宪法宣誓制度

    B.新增监察委员会相关内容

    C.新增“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治国基本方略

    D.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解届任期相同”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82.(多选题)下列人员,属于监察机关监察范围的是(  )。

    A.某镇公办卫生院院长

    B.某市工商联办公室主任(主任科员)

    C.中石化某副总经理(无党派人士)

    D.某村村民委员会主任

    83.(多选题)关于我国民事诉讼时效制度,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一般诉讼时效为三年

    B.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

    C.请求支付抚养费、赡养费或者扶养费的,不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

    D.未成年人受性侵害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自受害人年满十八周岁之日起计算

    84.(多选题)西周是中国奴隶社会的鼎盛时期。西周制度中,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的两项制度是(  )。

    A.礼乐制

    B.察举制

    C.世官制

    D.宗法制

    85.(多选题)19世纪60年代掀起的以“自强”“求富”为口号,以巩固清朝统治为目的的洋务运动,其代表人物包括(  )。

    A.曾国藩

    B.左宗棠

    C.李鸿章

    D.张之洞

    【参考答案及解析】

    81.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宪法。

    A项正确,根据《宪法修正案(2018)》第四十条规定,宪法第二十七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三款:“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B项正确,根据《宪法修正案(2018)》第五十二条规定,宪法第三章“国家机构”中增加一节,作为第七节“监察委员会”;增加五条,分别作为第一百二十三条至第一百二十七条。

    C项错误,根据《宪法修正案(1999)》第十三条规定,宪法第五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一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因此,该项是1999年宪法修正案的内容。

    D项错误,根据《宪法修正案(2018)》第四十五条规定,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 因此,2018宪法修正案取消了国家主席、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限制。

    故正确答案为AB。

    考点

    其他(宪法)

    82.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宪法。

    根据《监察法》第十五条规定:“监察机关对下列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进行监察:(一)中国共产党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和工商业联合会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二)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三)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四)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五)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六)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A项正确,某镇公办卫生院院长属于公办的医疗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B项正确,某市工商联办公室主任(主任科员)属于人民政府的公务员。

    C项正确,中石化某副总经理(无党派人士)属于国有企业管理人员。

    D项正确,某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属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故正确答案为ABCD。

    考点

    国家机构

    83.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民法。

    A、B两项正确,根据《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八条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但是,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超过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有特殊情况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申请决定延长。”

    C项正确,根据《民法典》第一百九十六条规定:“下列请求权不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一)请求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二)不动产物权和登记的动产物权的权利人请求返还财产;(三)请求支付抚养费、赡养费或者扶养费;(四)依法不适用诉讼时效的其他请求权。”

    D项正确,根据《民法典》第一百九十一条规定:“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自受害人年满十八周岁之日起计算。”

    故正确答案为ABCD。

    考点

    总则

    84.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D两项正确,礼乐制是周代为维护分封制和宗法制而建立起的制度。周朝通过礼乐制度来规范贵族的身份地位,要求贵族在衣、食、住、行等方面都要符合自己的身份,贵贱长幼之间要有明显的差别。宗法制度是由氏族社会父系家长制演变而来的,是王族贵族按血缘关系分配国家权力,以便建立世袭统治的一种制度。宗法制的核心是嫡长子继承制,规定周王王位由嫡长子继承,其他儿子分封为诸侯;诸侯的爵位只有嫡长子才能继承,其他儿子领有封地成为卿大夫。这两项制度对后世的血亲关系纽带和尊卑秩序制度奠定了基础和雏形。

    B项错误,察举制是中国古代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确立于汉武帝元光元年(公元前134年)。主要特征是由地方长官在辖区内随时考察、选取人才并推荐给上级或中央,经过试用考核再任命官职。

    C项错误,世官制指贵族世代为官,官吏都具有世袭官职的特权。世官制是先秦时期在选官用人方面所实行的一项重要的政治制度。

    故正确答案为AD。

    考点

    中国历史

    85.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朝统治者集团内部一些比较开明的官员,主张利用西方先进技术,强兵富国,维护清王朝的统治,这些官员被称为“洋务派”。“洋务派”在中央以恭亲王奕?为代表,在地方以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人为代表,从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中期,他们掀起了一场旨在“自强”“求富”的洋务运动。

    故正确答案为ABCD。

    考点

    中国历史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山东省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山东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sd.chinasydw.cn/zp

2、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3、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学习计划.png

山东写作宝典.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目录(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事政治题库(点击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