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模拟试题 >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3山东事业单位考试试题(121期)

来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2022-07-18 22:20:40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png

微信扫上方小程序码进入刷题: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时事政治/写作专项题库

点击获取电子版: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 | 综合写作宝典

  【导读】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供:山东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山东事业单位考试资料。【点此领取电子版备考资料】。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山东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3年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模考试题。

    96.(多选题)习近平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推出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这段话体现了(  )。

    A.立法民主化要求

    B.执法民主化要求

    C.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

    D.我国宪法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

    97.(多选题)下列职权中,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均有权行使的有(  )。

    A.修改宪法

    B.监督宪法的实施

    C.制定和修改法律

    D.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98.(多选题)下列选项中能以重大误解为由撤销合同的有(  )。

    A.甲闲来无事逛古玩市场,看见乙摊前有一只宋朝的玉瓶,以50万元买入,后经鉴定该玉瓶仅值2万元

    B.甲一直想拥有一只黑猫,恰巧乙有一只,甲遂以2000元价格购入,一个月后,该黑猫褪去胎毛,变成了灰猫

    C.12周岁的乙身材高大,外貌成熟,甲误以为乙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与之签订了标额为100万元的买卖合同

    D.甲欲将A车卖给乙,将B车卖给丙,后由于秘书投递错误,将A车买卖合同邮寄给了丙,B车买卖合同邮寄给了乙。乙丙收到合同后均表示同意

    99.(多选题)王某饲养的泰迪犬丢失,李某拾得后以100元卖予张某。数日后,王某遇到张某带着自己丢失的泰迪犬,呼喊后该犬立即奔向王某。后经确认该犬确属王某丢失。关于本案,下列选项正确的有(  )。

    A.王某可以向李某请求损害赔偿

    B.王某有权向张某请求返还该犬

    C.张某可善意取得该犬的所有权

    D.若王某请求返还该犬,应当支付张某的购买费用

    100.(多选题)我国2019年的多项“世界第一”包括(  )。

    A.美元外汇储备

    B.境内外专利申请量

    C.货物进出口总额

    D.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里程

    【参考答案及解析】

    96.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A项正确,立法民主化强调在整个立法过程中,国家坚持民主立法的价值取向,使社会公众参与和监督立法的全过程,建立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立法机制,题干中“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反映了在立法的过程中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立法民主化要求。

    B项正确,行执法民主化强调要让执法过程成为维护人民利益、保护人民民主权利的过程,题干中“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体现了执法民主化要求。

    C项正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国体,在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题干中“推出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体现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

    D项错误,宪法的基本原则是人民主权原则、基本人权原则;法治原则和权力制约原则。根据《宪法》第三十三条第三款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题干并未提到“我国宪法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

    故正确答案为ABC。

    考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97.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宪法。

    根据《宪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一)修改宪法;(二)监督宪法的实施;(三)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十)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根据《宪法》第六十七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一)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二)制定和修改除应当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三)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进行部分补充和修改,但是不得同该法律的基本原则相抵触;(五)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预算在执行过程中所必须作的部分调整方案。”

    A项错误,只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行使。

    B项正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均有权行使。

    C项正确,全国人大可以制定基本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可以制定非基本法律。

    D项错误,只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行使。

    故正确答案为BC。

    考点

    国家机构

    98.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民法。

    A项错误,古玩作为一种蕴含高度不确定性的特殊商品,交易本身就存在较大风险。甲以高价50万购得宋朝的玉瓶,应当预见其中市场风险,后经鉴定该玉瓶仅值2万元,不属于重大误解。

    B项正确,甲误将灰猫当成黑猫买回来,属于对买卖合同标的物的重大误解。

    C项错误,甲的意思表示具有“双重瑕疵”。一方面,甲对乙的特征发生重大误解,另一方面,乙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根据民法理论,为了保护无、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利益,对民事行为能力的认识错误不受信赖保护。无、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利益优先(于甲的意思自治)受保护。综上,因乙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甲虽误认乙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而与之订立买卖合同,根据《民法典》第一百四十五条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超越其行为能力范围的行为效力待定。

    D项正确,秘书作为卖方人员将合同投递错误,属于对方当事人认识错误,构成重大误解。

    故正确答案为BD。

    考点

    总则

    99.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民法典。

    根据《民法典》第三百一十二条规定:“所有权人或者其他权利人有权追回遗失物。该遗失物通过转让被他人占有的,权利人有权向无处分权人请求损害赔偿,或者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受让人之日起二年内向受让人请求返还原物;但是,受让人通过拍卖或者向具有经营资格的经营者购得该遗失物的,权利人请求返还原物时应当支付受让人所付的费用。权利人向受让人支付所付费用后,有权向无处分权人追偿。”

    A项正确,本题中,泰迪犬属于遗失物,李某无权处分给张某,王某可以向李某请求损害赔偿。

    B项正确、C项错误,遗失物不适用善意取得,王某有权向张某请求返还该犬。

    D项错误,张某并非通过拍卖或者具有经营资格的经营者处购得泰迪犬,故王某无需支付张某的购买费用。

    故正确答案为AB。

    考点

    物权

    100.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A项正确,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8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达31072亿美元,连续多年稳居全球首位。

    B项正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产权组织)2020年4月7日表示,2019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该组织《专利合作条约》(PCT)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

    C项正确,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连续两年超过30万亿元,继续蝉联世界第一。

    D项正确,截至2018年底,我国铁路里程达到13.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运营里程2.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公路总里程48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14万公里,居世界第一。2020年7月底我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已达3.6万公里,居全球之首,比“十二五”末增长;到“十三五”时期末,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预计将达15.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

    故正确答案为ABCD。

    考点

    时政真题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山东省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山东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sd.chinasydw.cn/zp

2、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3、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学习计划.png

山东写作宝典.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目录(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事政治题库(点击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