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知识 > 试题测验 >

2023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及答案(13)

来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2022-07-14 14:08:03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png

微信扫上方小程序码进入刷题: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时事政治/写作专项题库

点击获取电子版: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 | 综合写作宝典

  【导读】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供:山东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山东事业单位考试资料。【点此领取电子版备考资料】。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山东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2023年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及答案。

    76.(多选题)郭巨,家贫。有子三岁,母尝减食与之。巨谓妻曰:“贫乏不能供母,子又分母之食,盍埋此子?儿可再有,母不可复得。”妻不敢违。巨遂掘坑三尺余,忽见黄金一釜,上云:“天赐孝子郭巨,官不得取,民不得夺。”下列选项对该故事理解正确的有(  )。

    A.郭巨的孝是愚孝,是封建社会家庭“美德”的体现

    B.郭巨的行为在当今社会也应该发扬

    C.孝顺父母是最基本的家庭美德,郭巨是一个典型的孝子形象,他的做法是对的

    D.郭巨敬老却不爱幼,孝顺父母并慈爱子女才是当今社会应有的家庭美德

    77.(多选题)下列关于天问一号探测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2020年7月成功发射

    B.2021年5月15日在火星成功着陆

    C.搭载了火星车“祝融号”

    D.我国发射的首颗卫星探测器

    78.(多选题)《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从经济实力、发展活力、社会文明、(  )六个方面,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A.生态环境

    B.民生福祉

    C.治理效能

    D.科技创新

    79.(多选题)2021年6月10日,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的闭幕,我国现行18个税种中已有12个税种制定了法律。下列税种中,尚未制定法律的有(  )。

    A.印花税

    B.增值税

    C.消费税

    D.房产税

    80.(多选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人口过亿的省份有(  )。

    A.四川

    B.河南

    C.广东

    D.山东

    【参考答案及解析】

    76.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查道德。

    题干大意为:郭巨,家境贫困。他有一个三岁的儿子,母亲经常把自己的食物分给孙子吃。郭巨对妻子说:“如今家中穷困不能很好地供养母亲,孩子还分走了母亲的食物,不如把儿子埋掉吧?儿子可以再生,母亲如果没有了是不能复有的。”妻子不敢违逆他。于是郭巨开始挖坑,当挖到地下三尺多时,忽然看见一小坛黄金,坛子上写着字:“上天赐给孝子郭巨的,当官的不得巧取,老百姓不许侵夺。”

    A项正确、B项错误,郭巨“为母埋儿”的故事出自《二十四孝》。以“埋儿”方式行孝,实质上是一种愚孝,是所谓封建社会家庭“美德”的体现。弘扬孝道值得我们去重视,但机械盲目地宣传倡导这样的“愚孝”,势必导致一种“愚学、愚传”,不仅不足以真正“弘扬孝道”,反而有害我们对传统孝道文化的正确理解和把握。

    C项错误、D项正确,在儒家的“亲亲”伦理中,不仅包含“子女对父母之亲——孝”,也包含“父母对子女之亲——慈”,只有“父慈子孝”,“亲亲”的伦理大义才是全面完整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也提出,推动践行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鼓励人们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因此,在当今社会,郭巨敬老却不爱幼的做法是错误的,孝顺父母并慈爱子女才是当今社会应有的家庭美德。

    故正确答案为AD。

    考点:家庭美德

    77.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科技。

    A项正确,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搭载我国自主研发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升空,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行星探测第一步。

    B项正确,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C项正确,2021年4月24日上午,2021中国航天日开幕启动仪式在江苏南京举行。启动仪式上,我国首辆火星车名称揭晓,被命名为“祝融”,寓意点燃我国星际探测的火种,指引人类对浩瀚星空、宇宙未知的接续探索和自我超越。

    D项错误,中国行星探测工程被命名为“天问系列”,“天问一号”是我国发射的首颗行星探测器。

    故正确答案为ABC。

    考点:前沿科技

    78.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21年1月30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会上对《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进行了说明。《纲要草案》从经济实力、发展活力、社会文明、生态环境、民生福祉、治理效能六个方面,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展望2035年,提出四川将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描绘了经济、科技、法治、文化、生态、开放、民生等方面的远景目标。

    故正确答案为ABC。

    考点:时政真题

    79.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经济法。

    2021年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印花税法。至此,我国现行18个税种中已有12个税种制定了法律,分别为《印花税法》、《企业所得税法》、《车辆购置税法》、《车船税法》、《船舶吨税法》、《个人所得税法》、《耕地占用税法》、《环境保护税法》、《烟叶税法》、《资源税法》、《契税法》、《城市维护建设税法》。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CD。

    考点:经济法

    80.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21年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31个省份中,人口超过1亿人的省份有2个,分别为广东(126012510人)和山东(101527453人)。在5000万人至1亿人之间的省份有9个,在1000万人至5000万人之间的省份有17个,少于1000万人的省份有3个。

    故正确答案为CD。

    考点:时政真题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山东省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山东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sd.chinasydw.cn/zp

2、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3、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学习计划.png

山东写作宝典.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目录(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事政治题库(点击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