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 > 刷题练习 >

2020-2021年事业单位考试行测题库(78):言语理解与表达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0-28 21:19:17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png

微信扫上方小程序码进入刷题: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时事政治/写作专项题库

点击获取电子版: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 | 综合写作宝典

  【导读】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供:山东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山东事业单位考试资料。【点此领取电子版备考资料】。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山东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0-2021年事业单位考试行测题库(言语理解与表达)

    1.有些人风行“拿来主义”,思想慵懒僵化,只会________,不善结合实际,不愿深入思考,往往陷入文牍主义的窠臼。有些人喜好长篇大论,热衷卖弄文笔,总觉得________学问才算深,滔滔不绝水平才算高,“芝麻大的核,西瓜大的壳”,殊不知听众、读者早已昏昏欲睡。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鹦鹉学舌  洋洋洒洒

    B.标新立异  鸿篇巨制

    C.螳臂当车  长篇大论

    D.照猫画虎  洋洋大观

    2.奥运会比赛是选手竞技之路的一次冲刺。在这之前,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经历过多少“生不如死”的痛苦,才让这些奥运健儿________赛场,是公众所不知道的。在这之后,收获鲜花和欢呼者终将回归日常,继续乏味与重复的训练,而遭遇挫折和失败者,还要风雨兼程地努力,以期___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现身  卷土重来B.拼搏  再创辉煌

    C.跻身  东山再起D.笑傲  重整旗鼓

    3.有什么样的权力监督________,就会有什么样的权力文化与为官心态。官员的现实心态问题当然需要被关注。但任何抑制腐败的制度设计,都应该务实地回到权力监督这个根本问题上来。绕过被普遍证明有效的权力约束制度,挖空心思搞再多的发现和创新,都可能是________。毕竟,把权力关进笼子,并无捷径可走。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生态  隔靴搔痒B.制度  杯水车薪

    C.体系  无济于事D.环境  于事无补

    4.戏剧,浓缩了各国传统艺术的精华,是人类永远的审美家园。口口相传的语言魅力,现场观看的________冲击,丰富多彩的肢体动作,不需要任何________所促成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共鸣--这是戏剧独有的。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激烈  载体B.鲜明  包装

    C.直观  宣传D.视觉  媒介

    5.书话看似学术中的小品,其实也是很难写好的。它首先要求作者有丰富的读书经验。读书不多,就无以________书的品质优劣。勉强议论,往往________,不得要领,而这又与作者的学识有关。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鉴赏  词不达意B.鉴定  言不尽意

    C.鉴别  无的放矢D.鉴别  有的放矢

    【参考答案】

    1.【答案】A。解析:第二空所填词语应与前文的“长篇大论”意思相近。“洋洋大观”形容美好的事物众多丰盛。不能描述写文章,排除D。“长篇大论”填入与前文重复,排除C。第一空,“标新立异”指提出新奇的主张,表示与众不同。与“拿来主义”“慵懒僵化”的语境不符,排除B。故本题选A。

    2.【答案】C。解析:第二空,“再创辉煌”指在曾经取得过的荣誉的基础上,继续进取,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成绩。不能适用于“遭遇挫折和失败者”,排除B。“卷土重来”比喻失败之后,重新恢复势力。用于坏人,感情色彩不合语境,排除A。第一空,句意为奥运健儿是经历过很多痛苦和考验才有机会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的,至于能否“笑傲”奥运赛场尚不可知,排除D。“跻身”指置身、踏进,与“赛场”搭配恰当。故本题选C。

    3.【答案】A。解析:第二空,由“都应该务实地回到权力监督这个根本问题上来”可知,句中强调的是所谓的“发现和创新”都没有针对根本问题,效果不理想。选项中四个词语都含有解决不了问题的意思,“无济于事”“于事无补”强调对事情没有用,“隔靴搔痒”侧重于做事没有抓住关键;“杯水车薪”侧重于力量小。很明显“隔靴搔痒”与语境最贴合。第一空,“生态”含有情况、环境的意思,填入句中表明权力监督的状况决定了权力文化和为官心态,恰当。故本题选A。

    4.【答案】D。解析:本题可从第二空得出答案。由“口口相传”“现场观看”可知,这里说的是戏剧的现场性可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共鸣,中间不需要任何转换、传播的介质。可见,“媒介”最符合句意。第一空填“视觉”也与“现场观看”对应恰当,且“视觉冲击”亦为常见搭配。故本题选D。

    5.【答案】C。解析:第二空,“词不达意”泛指词句不能确切地表达出意思和感情;“言不尽意”指情意曲折深远,言语难以全部表达,常用于书信末尾,表示说的话没能把意思都表达出来;“无的放矢”比喻说话做事没有明确目的,或不切合实际;“有的放矢”比喻说话做事有针对性。结合“勉强”“不得要领”可首先排除B、D。第一空,“鉴赏”指对文物、艺术品等的鉴定和欣赏;“鉴别”指辨别真假好坏,常用于对艺术作品的分辨识别。对书籍品质优劣的判别,用“鉴别”更合适。故本题选C。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山东省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山东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sd.chinasydw.cn/zp

2、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3、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学习计划.png

山东写作宝典.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目录(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事政治题库(点击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