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 > 答题技巧 >

2020-2021年事业单位考试行测答题技巧:正反比在数量关系常考题型中的应用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0-19 22:02:31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png

微信扫上方小程序码进入刷题: 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时事政治/写作专项题库

点击获取电子版: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 | 综合写作宝典

  【导读】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供:山东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山东事业单位考试资料。【点此领取电子版备考资料】。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山东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除了方程法之外,比例法也是数量关系中的一种常用方法。而其中正反比的思想在事业单位考试的一些题型中应用非常广泛,接下来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带大家一起看看如何运用正反比来解决数量关系中的常考题型。

     一、正反比的适用环境

     例1.一条直道的旁边等距离地栽种了一些树,希希和望望在这条道路上赛跑。他们同时从某一棵树出发,并把这颗树记为第1棵树,当希希跑到第10棵树时,望望刚好跑到第9棵树,已知望望的速度是8米/秒,则希希的速度是(  )米/秒。

     A.9   B.10   C.11   D.12

     【解析】因为树是等距离种的,所以希希和望望跑的距离可以用跑多少个间隔来表示。他们跑的时间是相等的,望望跑到第9棵树时,跑了8个间隔,路程记为8,希希跑到第10棵树,跑了9个间隔,路程记为9,根据路程=速度×时间,我们可以看出当时间一定时,速度越快路程越多,即速度与路程成正比,望望和希希路程之比是8:9,则速度之比也是8:9,望望的速度是8米/秒,则希希的速度就是9米/秒。选A。

     根据这道题我们会发现,应用正反比时首先要存在一个乘积关系,类似路程=速度×时间,我们记为M=A×B,同时在这个等式当中还必须存在一个定值,如上一道题中的时间是一个定值,速度与路程成正比。

     所以正反比的思想可以总结为:M一定,A与B成反比;A或者B一定,M与B 或者A成正比。

     而在数量关系考试当中,行程问题的基本公式:路程=速度×时间;工程问题的基本公式:工程总量=效率×时间,均是乘积关系,只要存在一个定值,就可以用正反比来解题了。

     二、正反比在行程问题中的应用

     例2.小陈从家去体育馆参加比赛,先以每分钟50米的速度走了4分钟,发现这样走下去就要迟到6分钟,后来他改变速度,每分钟走65米,结果提前3分钟到达,问小陈家到体育馆多少米?

     A.2500   B.2350   C.2200   D.2150

     【解析】小陈先以每分钟50米的速度走了4分钟,这4分钟走了200米,假如用AB表示200米,剩下的路程BC段提速,路程是一个定值,速度与时间成反比,速度改变前后的比值是50:65,即10:13,则时间之比为13:10,提前了3份的时间,对应6+3=9分钟,一份对应3分钟,则若用原速走的话,用时为13份,即13×3=39分钟,原速是50米/分钟,所以BC段的长度为39×50=1950米,则小陈家到体育馆的距离为AB+BC=200+1950=2150米。选D。

     三、正反比在工程问题中的应用

     例3.为改善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某村计划在荒坡上种1000棵树。由于青年志愿者的支援,每天比原计划多种25%,结果提前5天完成任务,原计划每天种多少棵树?

     A.30   B.35   C.40   D.50

     【解析】这道题改变了种树的速度,但是需要种的总量是一个定值,效率与时间成反比,根据“每天比原计划多种25%”可得效率提高前后的比为4:5,则所用时间之比为5:4,少用了1份的时间对应提前5天,原计划用时为5份,则原计划用时为5×5=25天,所以原计划每天种1000÷25=40棵树。选C。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山东省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山东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sd.chinasydw.cn/zp

2、厚职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3、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学习计划.png

山东写作宝典.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目录(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事政治题库(点击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